根據民國102221日工商時報A19版記者蔡惠芳的報導,國防部委託內政部營建署進行都市更新的兩塊台北市精華區土地,即將採設定50年地上權的方式於10234日正式展開招商;國防部並且決定釋出松山機場附近1328坪、大直海基會對面603坪土地,底價分別為新台幣21億及7億元,約土地市價的34成,預料將成為建商搶地的大熱門。

    位於松山機場旁的土地為「台北市松山區敦化段四小段363-1地號等4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徵求實施案」其面積為1328坪,使用分區為住3-2及住3,容積率分別為400%225%,可開發建坪約1.11萬坪,總底價新台幣21億元,換算每坪底價約新台幣158萬元,約為當地土地市價每坪450470萬元的三成多。

    位於大直的土地為「台北市中山區北安段三小段818地號等4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徵求實施者案」其面積則為603坪,使用分區為住3,容積率為225%、,可開發建坪約3902坪,總底價新台幣7億元,換算每坪底價約新台幣116萬元,約為當地土地市價每坪新台幣250萬元的四成六。

    該兩筆土地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日前表示將參照新加坡作法研擬開放地上權可分割出售,最快2013年首批地上權土地標售就會實施,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則表示,若財政部可開放地上權分割出售,將有助於降低民眾購屋價格、政府和公部門活化資產取得財源,創造建商、民眾、政府三贏,遠雄企業樂觀其成。筆者也贊同遠雄蔡副總的看法,認為若能有效以地上權方式活化國有土地,將可有效解決台北市的居住購屋問題,且對於建商及房地產市場穩健發展也相當有幫助!!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原本就贊成國有土地不宜再出售,尤其是精華地段的土地。國有地雖不售,但切勿閒置,而且必須活化,藉以增加政府財政收入。設定地上權固然不錯,但必須更靈活,地上權可分售出售,有益於地上權人,市場上必然更被接受,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