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由祥和文教基金會捐印、李永然律師等著、永然文化印製的「青少年ㄟ法律聊天室」法律手冊,贈送予大台中地區國、高中同學,希望能讓國高中的學子們了解與切身相關的法律常識。
  現摘選李永然律師於本法律手冊中的序,給大家參考:

給青少年的一封信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李永然
站在思考未來的十字路口,青少年常在某個時刻會發現自己陷入始料未及的困境中,這會令人感到難過與困惑,此時「端正己心」就顯得異常重要,因為「心態決定命運」!
若要成功走向未來,並建立更滿足及更有目標的新生活,就得「改變自我」;這需要有明確的目標和純正的意念,也需要建立「承諾」;亦即立下改變的承諾,如此方能將自己的意念化為實際的選擇,才能找到更多的快樂、關愛、幸福和人生意義。
以下謹以自身經驗,與青少年朋友們分享:
一、立下目標,充實己身:人生路途上須懷抱夢想、建立目標,而制定目標則要明確集中,因為它不只是一個願望,更是一種計畫,因此應有不同時間長度的分別,逐步達到,不可妄求一蹴而成。在這樣的追夢計畫中,要廣泛閱讀、充實自己,知識的投資,須用恆心點滴累積,它永遠有最佳回收,讓自己成為內涵厚實、心靈視野開闊的人。
二、品德為立身之本:若要使內在生命、未來之路所呈現的樣貌是美好的,經得起任何挫折考驗,就要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故,我們應要重視誠信、懂得寬容與謙卑、控制情緒、明辨是非、接納忠言、知足常樂。
三、知法守法,遠離犯罪:為維護人與人間的和諧關係及社會秩序,法令規章有其必要存在性,我們處在團體中,就必須遵守團體規範,切勿受誘惑而只見私慾。近年來屢見青年學子染毒、染賭、染色、染黑(幫派)、霸凌、飆車……等不良行為,皆是因懵懂無知、缺乏同理寬容之心而誤入歧途、以身試法,自毀原本燦爛的前程。青年學子務必明白「自戒、律己」,以及「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重要性。
最後,提醒青少年朋友,越早奠定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礎,養成健康的習慣,以後的獲益就越大;所以請青年朋友們戒除不良的嗜好、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並加強身體的鍛鍊。做個起而行的人,美好的未來,必能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