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素質,預見社會的未來圖像
                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許幸惠
  當孩子呱呱墜地時,許多新一代的父母都會說:「只要我的孩子快快樂樂就好,將來不必成為多了不起的人,也不要給他過多的壓力……」,及至孩子漸長,學鋼琴、學跳舞、學英文、學習各種才藝……,一步步占據他們的童年時光,而苦心孤詣的父母,或為彌補兒時的遺憾,或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拚命以時間換取金錢,日夜奔波於職場,與孩子的相聚時刻,似乎只剩下在接送孩子的短短路途上。一眨眼,昔日天真無邪的小寶貝長成眉清目秀的青少年,在升學主義的肆虐下,他們的行程依舊滿檔,與父母的關係則愈益疏離。驀然回首,想坐下來好好與孩子「談心」的父母親頓時發現,孩子竟三言兩語就將自己拒於房門之外。門內世界有什麼?悵然的父母一無所知。夾在兩代之間的哀樂中年按捺不住心中怒火,一張口或一舉手教訓,又把既已陌生的親子關係推得更遠。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青少年的思想、行為舉止,自然也不是一夕之間所導致。它來自父母、師長的身教與言教,媒體、公眾人物的價值傳播,同儕我輩的群體力量……,而父母實則發揮最原始與最核心的作用。如若從小輕忽親職教育──以「愛」為名,行寵溺之實,抑或以「賺錢」為藉口,締下疏於管教和照顧的遺憾,最終讓整體社會付出沉痛的代價,都是那個當初一心期盼孩子「快樂」就好的父母所不願見的。
  祥和的社會來自高品質的人民,而「高品質」實非「成績優異」、「為國爭光」等詞足可取而代之,它表現在人們時時「看重自己」、「尊重別人」的日常行為上,而自幼童過渡到成人階段的「青少年」素質,則讓我們預見社會的未來圖像。以「愛」之名,原本無過;要問的是,我們的家庭、學校、社會正在給予懵懂的青少年什麼樣的是非價值、什麼樣的人生典範。
  本人從最高法院審判工作退休後,成立「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秉持重視家庭親情、淨化社會風氣的理念,教導孩子正確的道德觀,至今邁向第十四年。去年我們更推動弟子規品德生活教育師資培訓,希望落實青少年的德行教育。至於青少年的法律教育,自始即是本基金會的重點工作,承蒙李永然大律師的協助,集結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群、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編輯同仁之心力,撰寫有趣、新近的案例,編印成手冊並發送至各所國中,從青少年的教育做起,期能減少社會暴戾之氣、提升公德心與道德觀念。
  感謝有志之士熱烈支持本基金會對青少年教育的努力,近年來,青少年法律手冊每次贈送國中生的冊數已達以往的三倍之多,範圍擴及整個大台中地區;迴響之熱烈,本人甚感榮幸與欣慰。期望這件有意義的好事,如同種子遍灑,不只在大台中地區成長茁壯,也能在全台灣各縣市萌芽,十分期待各界賢達共襄盛舉,與我們齊心努力,推廣法律教育,編印青少年法律手冊,讓台灣的未來社會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