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買賣、互易、交互計算、贈與、租賃、和解、保證時,就等於有了契約行為,每一種契約都有其特點,有其法律規定,訂定時應注意的重點也不同,稍有不慎如同簽下賣身契,常造成莫大損失,況且經濟社會許多商業行為是在商家提供單向的定型化契約下完成,消費者的權益受到剝削常見,故具有相關的法律意識及擬訂一保障自我權益的契約,一般人都應具備的。
本書基於法律權益的觀點,收錄各式契約範例,共分為:買賣契約、信託契約、租賃契約、和解契約、承攬契約、公寓大廈類契約、合作類契約、委任契約、婚姻契約、消費借貸契約等篇章,共數十種契約範例及其法律重點,供民眾於實務運用時參考。

 李永然律師序

現代法治社會中,一個人從出生至死亡都脫離不了法律的規範;從法律觀點來看,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做的大部分行為都發生相應的法律效果,例如我們在超市購買日用品、搭公車上班、送朋友生日禮物等行為,在在都有法律關係存於其中。而在民事的法律關係中,尤其是各種經濟活動,均需透過「契約」的形式才能順利完成,因此,「契約」的運用可說是日常生活中無法避免的一件事。

近代經濟社會定型化契約的產生,無疑相對剝奪當事人締約的自由,除非透過政府適當地介入或是當事人據理力爭,才能改變這種先天上不平等的契約關係。定型化契約由契約當事人一方所擬定,並非契約的全貌,在許多非定型化契約中,雙方當事人均能充分意見交流,在立場平等下簽訂,以為確定雙方權利義務之依據。

我國《民法》就契約類型分為:買賣、互易、交互計算、贈與、租賃、和解、保證……等「有名契約」(典型契約),其他《民法》未規定的契約則歸為「無名契約」(或非典型契約)。每一種契約都有其特點,其訂定時應注意的重點也不一,若締約稍有疏失,常造成當事人莫大的權益損失;況且有許多契約更涉及艱深的法律知識,若不由專業律師代擬,實非一般民眾能力所及。是故民眾在擬定契約書時,若有類似的契約範例可供參考,自對契約條款的擬定有所助益。據此,本書對民眾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契約書加以整理分類為:買賣、信託、租賃、和解、承攬、合作、公寓大廈、委任、婚姻、借貸和其他種類的契約書,以利讀者查閱。冀望本書之出版,能作為一般民眾在訂約時參考、援引的範例,俾保障自身權益。



※ 《契約書之擬定與範例》
永然文化出版
李永然律師著 購書請洽永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