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基本人權之法制保障
 
 作者:吳威志著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

 人權與近代民主政治、立憲主義乃相因而生、相輔相成;隨著社會權、人權意識的普及,人權的種類及內涵更趨廣泛而多元化,人權之保障對於現今社會,極其重要。
本書之論述以我國《憲法》基本人權為核心,觸角遍及原住民族人權、病患人權、科技人權、宗教人權、被告人權等,蒐集和引證資料相當新穎而豐富,足具建言與供各界參考之效。


作者自序

 

本書共有九篇論文,總字數近二十萬字,除了第一篇是為本書所寫以外,其餘八篇均曾在各大研討會或學術期刊中發表,為求完善,作者歷時一年加以刪修,並補充許多資料與看法。基於各篇都在憲法基本人權的理念下進行研究,同時所有論著主要是針對作者所在學校科技法律研究所所教授及研究的主題而論述,故將本書定名為《憲法基本人權之法制保障》,藉以突顯位於技職型大學的科技法律研究所不僅需要法學理論的薰陶與培養,更需要對於科技時代各種法制的批判與研究。

作者在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大律師的推薦下,三年前加入協會成為會員,追隨各大學者專家所組成的理監事,得以繼續專研於憲法基本人權與國際人權公約的相關領域。前年,在當時李永然理事長的關愛下,擔任協會「中台灣人權論壇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舉辦關懷中台灣人權議題之學術研討會,陸續發表相關論文。去年受到現任理事長蘇友辰大律師之器重,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秘書長一職,除參與相關學術及公益活動外,並得以閱讀許多相關人權之資料與書籍;更加充實之餘,便將以往對於科技法律在憲法人權方面的著作加以整理。

本書第一篇為〈憲法人權保障〉,題目為「憲法基本人權的涵義與限制及其與國際人權兩公約之關連」,內容包含憲法基本人權的涵義、憲法基本人權的保障與限制、基本人權與國際人權兩公約之關連等之探討。第二篇為〈國際人權保障〉,題目為「國際人權兩公約有關『隱私權』規範在台灣施行的檢討」,內容包含國際人權兩公約及其施行法和有關「隱私權」規範簡述、國際上及台灣有關「隱私權」的發展與涵義、國際人權兩公約有關「隱私權」規範在台灣施行之檢討等。

  第三篇則是較為特殊的〈中台灣人權保障〉,題目為「中台灣沿海地區居住人權之探討──以地層下陷造成的居住品質及財產保障問題為核心」,內容述及「居住人權」的基本涵義、國際人權兩公約的「居住人權」規範、中台灣人民面對的居住問題、中台灣地層下陷的程度及其地方訴求、中台灣沿海環境及財產問題之檢討等。第四篇〈通訊監察科技與憲法人權〉,係以科技法律出發,題目為「我國通訊監察科技與憲法基本人權之保障」,內容分析憲法保障的科技人權、通訊監察之意義、類型與侵害、通訊監察之人權保障原則及其檢討等。

  第五篇為〈生物辨識科技與憲法隱私權〉,亦在延續科技法律所需,題目為「生物辨識科技對憲法隱私權影響之分析」,內容包含憲法隱私權的基本概念、生物辨識的基本意涵、生物辨識技術與隱私權的關係,以及生物辨識科技的影響與衝擊等。第六篇〈被告人權保障〉,題目為「美、日羈押制度與被告人權之分析」,主要是引用、闡明學者的意見,內容包含刑事羈押權與被告之涵義、美國羈押制度與被告人權之保障、日本羈押制度與被告人權之保障、美日羈押制度與被告人權之檢討等。

  本書第七篇〈病患人權保障〉,題目「從病患醫療人權論醫師之說明義務」,內容論及病患之醫療人權、醫師說明義務之主體、醫師說明義務之對象、醫師說明義務之內容與方式、醫師說明義務與病患代理人決定權之調和等。第八篇〈原住民族人權保障〉,題目「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之保護」,內容包含原住民族基本權利概述、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涵義、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之內涵、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之保護模式、保護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之檢討等。第九篇〈宗教自由人權保障〉,題目「我國宗教自由與宗教團體法制之研究」,論及宗教自由的基本涵義、宗教自由的法制界限、宗教團體的基本概念、宗教團體的法制差異等。

  感謝雲林科技大學提供美好的環境與優良的學風,讓我得以專注於憲法、人權法案與科技法案的相關研究,一直以來在研究所與大學部開設的「憲法專題」與「憲法」課程,給予我不斷充實自己、檢視研究資料的機會。感謝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智庫)給予我研究發表的空間,經常與老師、學者、政府官員共同思索檢視政策,體認施政的困境與成效。感謝監察院任職五年調查秘書的歷練,使我對於政府的施政有了更深的期待,體會民主憲政更該重視人民權益的保障,尤其感謝前任監察委員也是我的舅舅黃鎮岳的諄諄教誨,以及現任監察委員也是我的論文指導老師李復甸的苦心指導。感謝中華人權協會前任理事長,也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李永然律師的提攜、栽培,以及現任理事長也是人權律師蘇友辰的拔擢任用。此書出版僅僅代表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將持續以「憲法基本人權之法制保障」研究與推動為畢生職志,相信國家與人民的未來都是值得我們正面且樂觀地期待!

  此書之完成,也要感謝怡瑄、子廷、岳牧等好友之協助與提供意見,感謝指導研究學生博文(第四篇)、惠佩(第五篇)、彥文(第六篇)、麗雯(第七篇)、致鳴(第八篇)、國申(第九篇)的資料蒐集、整理及協助。最後,感恩家人,尤其爸爸吳景南、媽媽吳黃治給我最大的支持與鼓舞,鞭策我為人群、為學術而努力,恩澤浩大,謹以此書獻予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