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529日工商時報A3版記者于國欽的報導,內政部為了加速變更流程,從民國102528日起,都市土地中有關重大計畫工程用地、重大投資用地的變更,將由「二級二審」改採「一級一審、聯席審議」,預估可以節省一半的審查時間。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表示,該項簡化具有「宣示性」的措施,不會隔天產生作用,但可以讓外界了解政府正往鬆綁的方向走,具有很重要的宣示效果。內政部官員表示,現行「非都市土地」裡的使用分區變更已經是「一級一審」(30公頃以下地方審、30公頃以上中央審),但是都市計畫土地仍採二級二審,本次修改將都市計畫土地裡的重大計畫工程用地、重大投資用地變更簡化為一級一審、中央地方聯席審議,可望節省一半的審查時間。

     過去常常有業者向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申請開發許可,結果審了半天才發現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同意,根本浪費時間,將來將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至於重大計畫工程、重大投資案件的認定,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表示,將由行政院來認定。

     筆者認為,這樣的變革可以簡化都市土地變更的流程,但是希望政府在審議都市用地變更的時候,除了能妥善把關不能讓自然環境遭到破壞之外,也不要太容易受到「輿論」的影響,而使重大工程延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經濟發展要吸引投資經濟活動涉及土地甚多,對都市土地的用途變更,行政程序更簡化及效率,可縮短投資的等候期,對投資者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