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68日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的報導,有鑑於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相當嚴重,並且預估2026年將進入人口零成長的高齡化社會,房屋老化問題也相當嚴重,專家統計以目前的速度,台灣30年以上老屋的都更工程,估計要花15.5個世紀才能完成。

     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於民國10267日舉辦「迎接高齡都市的心境與環境」研討會,會中財團法人都更研發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即表示,全台30年以上老屋多達321萬戶,佔比近4成,要急需解決的重要課題。但是以台北市為例,迄今年4月底止,僅僅完成61件老舊公寓都更專案,約6000多戶,統計過去15年來完成都更重建的住宅也不超過3萬戶,依照這個速度全台300多萬戶的老宅需要花費1540年才能完成。

     尤其是去年「文林苑事件」和最近的大法官釋憲案,讓《都市更新條例》重新大翻修,估計完成修法至少要3年,也讓都更整個陷入停擺。學者呼籲政府除了應該在公有地上權、都更案和聯開案中拿出10%~20%來作為「公營住宅」、出租「老人住宅」,因應人口老化。

     筆者認為,政府應該要多增加民眾參與都市更新的誘因,將來《都市更新條例》修法的方向,也必須朝著這方面去做,千萬不能因為少數事件使得整個都市更新停擺,否則將來若發生天災,老舊的房屋抗震能力不佳,後果將不堪設想!!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北市的都市更新,是台北市要邁向國際化城市必須的一條路,都更有「公辦」及「自辦」之分,如果政府有錢走「公辦都更」,如果無能為力,則必須善用民間力量,引誘房地產開發商願意投入自辦都市更新,台北市才能把都更做好,台北市政府請加把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