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620日聯合晚報A4版記者楊正海的報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為了處理「文林苑都更案」爭議,與王家、36戶同意戶以及樂揚建設三方經過8111次的協商之後,因為王家堅持原地重建並且不同意其他折衷方案,協商小組認為與法不合也有違情理,因此北市府全案協商宣告破局,將另外重新啟動司法程序。

     台北市政府建議樂揚建設補償長期等待的36同意戶租金補貼和完工後交屋的客製化室內設計,至於何時能動工?張金鶚表示:何時動工因為進入司法程序市府已經無權介入。

     據了解文林苑協商平台提出的方案共有七項,包括維持原計畫、王家原地重建、王家參與更新但分棟規劃、樂揚建設釋出保留戶與王家交換、增設紀念文林苑事件公共藝術等,但王家只堅持原地重建,造成的損失又要樂揚建設負責,不同意其餘方案。至於36戶同意戶均同意協商小組的最適方案,樂揚建設也簽署同意書,僅不同意捐贈公益基金及設置「公共藝術」。

     協商小組成員交大教授馮正民指出,王家要重建依現行法令不可行,而且建築設計需要大幅調整,住戶源分配建築平面必須改變,導致原有公共設施與共同負擔必須調整,會影響全體住戶已經分配的權益。

  筆者認為,台北市政府在都市更新方面,應該更要展現執行的魄力,將來回歸司法程序後,若判決確定,也應該要徹底執行讓人民看到政府推動都更的決心,否則將來台北市的都市更新只會更窒礙難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北市政府在文林苑一案的表現太令市民失望了,一個沒有魄力的政府,是不能有好的建設,台北市發展的大好前途,就這樣被耽誤了,實在令人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