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序
  時代巨輪滾動著,在當下的我們,誰都無法置身事外。18世紀始,從歐美到亞洲,縮小範圍至中國大陸與台灣,都在風起雲湧地轉動。英國、荷蘭、葡萄牙及西班牙,到南美洲、非洲據地為殖民地、種植經濟作物、拓展海洋貿易,甚至遠渡重洋到亞洲,和猶存有強大帝國思想的東方諸國對槓,西方人把船開進了東方的港口、上了黃皮膚的岸上。彼時的東方,如中國、日本、台灣,像關著無法封閉的紗窗,已主動或被動地吸納了西方的現代科技文明,西潮東漸不可擋。蔣夢麟在《西潮》書中寫下:「一向被認為最終真理的舊有基礎,像遭遇地震一樣開始搖搖欲墜了。」;日本的本龍馬打開了鎖國的幕府時代,說:「順應時代潮流才是君子之道!」日本因此進入維新時代。歷史見證──改變,打開心房,打開國門,是必要之善。
  現在,兩岸關係正劇烈改變,較之於1949年兩岸徹底斷成兩半、互不往來,此時情況正相反,現在的改變,是打開,讓血緣的水可以流動,讓共同的話和文化可以相互生利,可以魚幫水、水幫魚。十二年來,「上海市法學會」及「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滬台雙方成員,年年輪辦「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與會的專家學者無不提出精闢的兩岸經貿論文,會友們熱烈討論,年年議題讓人驚豔,因為年年與時俱進,之所以熱切、一再傳承,源自於重視與認同這個研討會,更源自於兩岸有心的人願打開心門,聯手共生於國際舞台上。
  時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台引起相關業界譁然、隱見諸多磨刀霍霍光影的時刻,我想說的是,改變與開放,絕對是必要之善,我忝為「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第三屆理事長,欣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能年年舉辦,由不辭辛勞的雙方成員帶動或者說是拋磚引玉,兩岸間諸多待進一步的合作事宜,應可被期待在我們民間類此的努力、互動研討下,一點一滴地磨合,終至有成。我更感動於心的是,多年來的「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論文,能在會友李永然律師創辦的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編印成書,集結容易散亂的稿件成為可以留存的書籍,除非有心人,何能在網路粗淺瀏覽勝於精讀書本的時代,費時費力編輯、印刷非主流市場的書呢?但,書中文字可以流傳,可以智慧示人,值得辛苦!謹此向參與第十二屆會議的成員致敬,並表達對本書出版的喜悅,有你們,真好!

                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名譽理事長 周繼祥



.........................................................................................................................

   


兩岸經貿投資保障及司法互助──第十二屆臺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實錄
  作者: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上海市法學會編著
  出版日期:2013/07/12
  書號:2E12
  定價:300元
  出版社: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二屆台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於2012年6月5日在台舉行,本書即是此次會議論文發表的專輯,內容區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兩岸金融、兩岸司法互助、兩岸投資及投資保障、智慧財產等,共二十一篇專文,值得關心兩岸經貿交流的讀者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