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在我律師生涯三十餘年來,目睹許多人因不懂法律,致誤觸法網或損失自身權益,深感法律對個人、對家庭及對社會的重要性。而法律觀念的不足,是造成這種結果的最大原因,因此「法治教育」必須向下紮根。而向下紮根必須自提昇青少年學子的法治觀念及培養其對法律的興趣開始,逐步建立一個法治的社會。「永然法律基金會」有鑑於此,自2011年起開始利用每年寒、暑假期間舉辦高中生的法律生活營,希望透過法律課程的學習與實地參訪司法環境等方式,能發揮兼具推廣法治教育並協助青少年學子檢視自我是否願以「法律相關事務」為自己之職志,並做為大學就讀法律科系之功能;如不打算就讀法律科系者,也可藉此方式充實自我的法律知識,而成為一位知法、守法及用法的好國民。
「永然法律基金會」於2011年暑假試辦「永然第一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獲得了良好的迴響,於2012年寒假舉辦了「永然第二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得到各界的支持;2012年暑假更擴大舉辦第三期、第四期及第五期,更出現報名十分鐘即額滿的情況,可見「永然法律生活營」已受到各校老師、學生及學生家長的歡迎與支持。除了服務北部的同學外,自2013年寒假舉辦的「永然第六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特別保留了18個名額給花蓮地區的花蓮高中、花蓮女中及海星高中的同學,希望能利用此機會,讓資源較缺乏的東部地區同學,也能來到台北參加活動,並獲取不同的學習經驗。
2013年的暑假,永然法律基金會將按慣例,陸續舉辦「永然第七期及第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第七期生活營已於民國102年7月8日至11日順利舉辦完成,第八期則將擴大贊助宜蘭、花蓮及台東地區國立高中40餘位同學,希望因此培養更多同學對法律的興趣,並使在台灣不同地域的學子們能有很好的法律交流管道。
此次第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中,我將與同學們分享「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並附上我給青少年朋友的誠摯建言。另外還邀請到許多知名法律人擔任講師,例如:台灣高檢署張熙懷檢察官主講「認識自我.認識法律──進入法律殿堂」;軍法專刊社陳建宏主編主講「青少年常見的法律問題」;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前執業律師張謀勝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郁欣分別主講基本的「認識民法」、「認識刑法」;法律主題的電影欣賞,則由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副召集人陳宜鴻律師帶領學員們分析討論電影中的案例;還有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張柏涵律師、蘇怡文律師,以他們研讀法律的經驗和同學分享;另外我們邀請到雲林科技大學的吳威志教授為同學主講「認識法律中的人權」,並安排參訪台灣高等法院,希望透過這些課程與參訪行程,能讓同學了解基本的法律概念,並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相關知識。
最後,感謝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京漢國際建築經理(股)公司、瑪萱國際有限公司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等的贊助。因為有大家的大力支持,「永然法律生活營」方能順利舉辦;此外,本次「永然第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獲教育部指定項目部分補助,一併致謝。同時,還要謝謝諸位熱心的輔導員、志工及基金會工作人員的協助,特藉此序致謝,希望此次活動能圓滿成功!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序於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8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