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古人說:「四十而不惑」,而今四十已過數年,回首前塵,不僅與「無惑」二字沾不上邊,於良夜靜思、晨起獨處時刻,心中不免常有惶惑、慚愧之感,檢討其原因,除個人修養不足、福慧無根以外,身處今日之富裕發達社會,價值觀充裕、多元,甚至顛倒黑白、積非成是的混亂情況處處可見,競逐功利的過程中,身處洪流中的我,也難免迷失,失去思考、行為的依據和準繩而浮沉其間。
  近年,因事不順、遭逢人生關卡和障礙,常常需要向永然兄求教,言談之間不免感嘆並抒發自己的感受和人生體驗,蒙提示並分享諸多書籍和觀念,細細咀嚼和領受之後,真正感覺到獲益匪淺,身處困境(機遇)中的我,閱及《均衡生活之分享》導讀中的第十五段:「心理健康與否,決定於思考角度,有時轉個彎就豁然開朗。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必有遇挫折、瓶頸之時。有人遭打擊便一蹶不振,連連敗逃;有人卻能奮力跨越難關,飛翔在暴風上空,尋得一片廣闊寧靜之天空。可見困難並非壞事,端看自己如何解讀它所傳達的訊息。凡事總有可學習之處,擁有正向的想法,必能產生正向力量,得到正面的結果,亦即『逆增上緣』……。」,此文言簡意賅、引喻生動,對於身處橫逆中的我,直如醍醐灌頂,受益無窮。
  受橫逆必有因果,種其因,得其果,個人修養不足、福慧無根,反覆閱讀文冊中的許多正知、正見,更加了解到生而為人,在一生當中「修」與「行」的重要,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因於「修」與「行」而求得圓滿、自在,進一步利他和利己,其中〈許自己一個精彩的未來〉中的五大提示和要點,令已有三個子女的我,深有所感,除作為自我期許和學習的目標之外,更可以作為家長教育子女的重要參考和準繩,文冊中精彩之處所在多有,值得細細品味。
  子夏曰:「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在這之前,只知道永然兄是法學泰斗,為人持正不阿,受眾人肯定,卻不知其以豐富的閱歷和經驗,溫暖而慈悲的心情,譜寫了這些正知見要流傳世間,個人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參與此次文冊的增印和傳播,資質愚魯、領悟有限,僅以淺薄、有限心得和拙劣文筆,勉為一序,唯誠心滿滿,天心可鑑!
  引古人詩一首分享:
   春為百花,秋為月,
   夏有涼風,冬為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並祈願所有人──
  健康、平安、富足、快樂、幸福!
  社會更加美好和諧、人類與地球生活環境能平衡美好、永續發展!
                            

                               寬心泰然

.................................................................................................................

H100.jpg  

 

《工作、生活及身心均衡手冊》免費贈閱

 

   《工作、生活及身心均衡手冊》由執業三十餘年的李永然律師執筆,以十餘篇的心靈點滴,分享其在工作生活中如何維繫身心均衡的所思所感。冀望引領讀者思索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即便遭逢「逆境」,也能轉逆為順,輕安自在,又或視之為逆增上緣、豁達處之。

 

   無論您正處於人生的巔峰或低谷,亟思掙脫內在糾葛尋找平安蹊徑者,請來函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索取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