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2年10月24日聯合報B1版記者邱瓊玉所撰「工區建豪宅祭重罰」及同版「小心假豪宅!購屋前看建照圖說」兩篇報導,為遏止建商將工業區建物改為「豪宅」違法販售,北市府建管處民國102年4月起,陸續清查63個建案,有9件違規二次使用。建管處祭出重罰,依個案違規層數,每層開罰新台幣30萬元,平均每件開罰240萬至420萬元不等。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邊泰明表示,許多建商請領使用執照後將「公共空間」違規裝修、擅自變更,好讓「住戶」有機會單獨使用。為遏止歪風,已陸續針對「二次施工」案件進行清查。建管處長張剛維表示,除「事後稽查」外,起造人應於樣品屋、銷售傳單等明顯處加註說明「土地使用分區」,且不得違規作為住宅使用等資訊。若有不實廣告,將移交公平交易委員會裁處,一旦敗訴判決確定時,將面臨廢止建造執照的命運。

目前台北市政府也著手進行修正《北市府處理工業區內平面設計類似集合住宅原則》,過去僅有工業區申請建照時須繳交「保證金」,保證金最長可到3年。如今計畫擴大適用範圍,將工商混合區也納入,並延長保證金年限至6年,建商或起造人一旦違規使用,將沒收全額保證金,杜絕建商的投機心態。

  由於住商混合區在都市設計審議過程中,明訂不得做為住宅用,建議民眾購屋前,應看清楚建照、使照的圖說,避免成交後惹爭議。民眾若買到這類住宅,最大問題是不得做為住宅用途,否則就可能吃上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單,且是「連續罰」,直到改善為止。

  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提醒,民眾購屋前,若是預售屋,應請建商出示「建照圖說」;若是新成屋,應出示「使用執照圖說」,上頭不僅有申請外觀、樓層數、土地使用分區等資訊外,也有各樓層的戶別用途,是否為工業區,還是工商混合區,將看得一清二楚。台北市地政局科長沈瑞芬表示,民眾若不幸買到這類的「假豪宅」,建議除了向地政局、消保官申訴外,也可向法院提起消費訴訟,要求業者解約退費,民眾若有疑問,可電洽1999。

  筆者認為,一般民眾較不熟悉「建築圖說」與「使用執照圖說」,建議購買前可以先行詢問當地仲介公司、地政士或房地產專業律師,請專業人士代為申請及閱讀相關文件,如「建物謄本」、「使用分區」、或「建物測量成果圖」等資料,以確認其是否坐落在工業區或為「二次施工」物件,避免交屋後,衍生爭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提醒建商務必注意誠信交易,標的物一定要注意用途的合法性,這樣才能避免因日益抬頭的消費意識而產生的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