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出版的幸運雜誌第42期,內容對永然法律基金會舉辦的「永然第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做大篇幅的報導,內容如下:幸運雜誌42期  

    永然法律基金會推展法治教育,資源共享!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大幅贊助東部同學來北市參與活動


  近年來翻開報紙,發現青少年犯罪的年齡有降低的趨勢,犯罪的態樣也愈趨多種。當媒體愈來愈發達,青少年藉由其中所得到的資訊愈容易、愈多,但也造成他們因無法正確判斷而產生許多錯誤的觀念和行為,這時就要靠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力量,來指引他們到達正確的道路。法律是社會生活的規範,了解法律,不僅是為了不讓自己利益受損,更可以保障自身應有的權益,而法治觀念的建立,就必須從小開始,現今學校雖然都有公民科內含有法律課程,但內容非常艱深,對學生而言只是考試的科目之一,並無法真正去體會和了解法律的真義和目的。執業律師30餘年的永然法律基金會李永然董事長有鑑於此,希望能藉由法律生活營的舉辦,推廣淺顯及生活化的法律知識,於是捨棄法條式的課程內容,找來法律實務界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和教授前來授課,讓營隊的學員們能真正親近法律。

  除了推廣法治教育,李永然律師也很注重資源分配的問題,他總是希望能讓各地的青少年都和台北的孩子們一樣幸福,擁有許多資源上的優勢,於是指示永然法律基金會在舉辦高中法律生活營時,也要將名額擴及到台灣的其他地區,讓各地的孩子們都能享有這個權利。繼永然第六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補助花蓮地區18名同學後,永然第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將補助東部的學校擴及至台東、花蓮及宜蘭共8所學校。

  在今年暑假結束前,永然法律基金會舉辦了「永然第8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自102年8月20日至8月23日期間舉行,這次不僅有北部的同學,更包含了東部的46位同學一同參與,而住宿的地點我們選擇了交通方便的台北國軍英雄館,教室則依舊為「台北市立成功高中」。

  天公不做美,這次營隊舉行期間剛好遇到潭美颱風來襲,永然法律基金會為了不讓同學們失望,也做了課程適度的調整,總算順利完成四天的營隊活動。8月20日中午在東部的同學們搭乘火車抵達台北後即前往成功高中,準時揭開了「永然第8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序幕,由李永然董事長主持的始業式,邀請了成功高中李慶宗校長、華湑企業孫鎮川董事長,瑪萱國際公司李蕙珍董事長,台北大學游志青教授,中華人權協會王雪瞧理事及陳茂慶先生出席,各位貴賓都希望同學能好好珍惜這四天的營隊,努力學習,勇於表達。

  第一堂邀請到的是軍法專刊社的陳建宏主編為同學主講「青少年常見的法律問題」,淺顯的內容,幽默的言詞,讓同學們笑的開懷,原本艱澀的法律問題,在陳老師的講解之下,變得簡單易懂,同學們也學到了更多與自身相關的法律知識。之後進行的是學員們的相見歡,這次有東部來的同學,也有來自北部的同學,大家一開始都很害羞,但在小隊輔的帶領之下,經過了自我介紹,認識對方的活動之後,也慢慢的熟了起來。

  8月21日因為潭美颱風過境,台北市停班停課,但為了顧及學員的安全及上課的權益,永然法律基金會臨時租借了台北國軍英雄館的場地,商請老師到現場授課,第一堂課是張熙懷檢察官,主講「認識自我--進入法律殿堂」;張檢察官教導同學先要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才能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鼓勵同學要勇敢發言,同學們都聽的津津有味。

  第二堂課則由永然法律基金會的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和同學分享法律人的生涯規劃,擔任律師30餘年,李律師每句話都是最佳的經驗之談,同學們也踴躍發問,對法律人充滿好奇,下課後並列隊請李律師簽書並合影。  中午則是由三井水產贊助盒餐,下午則是電影欣賞課程,本次觀賞的「智勇急轉彎」(My Cousin Vinny),內容相當有趣,接下來並請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陳宜鴻律師在颱風天到現場為學員講解電影中的相關法律問題,直到下午六時才完成了一天的課程。
  8月22日第一堂課由張謀勝律師為同學介紹「認識民法」,藉由案例的討論,由各組分別擔任原告、被告及法官,同學們討論的非常熱烈。第二堂課由彭郁欣律師主講「認識刑法」,將艱澀的刑法問題,淺顯明白的讓同學加以了解。下午是此次活動的重頭戲,參觀台灣高等法院,經由最高法院解說員的介紹,並讓同學親自參與旁觀,有了這次經驗,讓同學們更加了解這幾天的課程內容。

  晚上則是法律生活營第一次舉行的「法律之夜」,在國軍英雄館七樓凱旋廳舉辦,李永然董事長親臨現場,並有多位董事參與,李永然律師希望今晚不是結束,而是下一階段的開始。席間並安排同學參加有趣的互動遊戲,並由董事長和喜歡唱歌的同學們唱起KTV,現場並有三位當天生日的壽星,同學們一起為他們唱生日快樂歌,氣氛非常熱烈,最後由李董事長和所有學員一同大合照,留下最美好的記憶!

  8月23日是活動的最後一天,第一堂課請到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吳威志所長為大家主講「認識法律中的人權」,吳教授把人權內容變有趣了,抛棄法條式的論說,以淺顯易懂的幽默言詞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成功吸引了同學們的注意,整堂課笑聲不斷,在輕鬆的氣氛下,讓同學們了解到人權的重要。讀法律到底有什麼用?會有不同的人生嗎?最後一堂課邀請到蘇怡文律師和張柏涵律師以自身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兩位律師妙語如珠,給學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為同學未來想要就讀法律系有了初步的認識。

  最後則為結業式,李永然律師和李慶宗校長為同學做了最後的賀詞,恭賀同學們在這幾天的活動中均有滿滿的收穫,李律師特頒感謝狀給成功高中李校長,感謝學校提供良好的上課場地給營隊,之後就是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學員,並頒發服務證書給這四天陪同學員不論在課業上或生活上最密切的小隊輔。四天的法律生活營在道別聲中劃上句點,東部的同學也啟程返家,而這次活動就此圓滿結束。

  這次營隊除了各位講師的認真授課,還有一群默默付出的贊助者,有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提供美麗的營隊隊服及捐款,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提供的美味便當,還有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京漢建經公司、陳建輝、陳建志、陳建元先生的捐款,另外本次法律生活營也獲得教育部的部分補助,才能順利完成這次的活動,也希望社會大眾認同永然法律基金會推廣法育教育理念的朋友可以共襄盛舉,為法治社會的建立共同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