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2年11月19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蔡靜紋所撰「台北學苑地上權 業者搶標」乙文報導近期多起地上權標售案登場,本周有中油地上權案,下周則是重量級的台北學苑地上權。台北學苑地上權招標大戰11月18日提前開打,富邦人壽召開董事會表態要搶標,國泰、新光、南山等大型壽險公司也有興趣。

  台北學苑地上權將於11月28日開標,位處台北市南京東路、敦化北路交叉口的菁華地段,土地總面積高達4,050坪,權利金底價114.36億元。由於底價高,市場上只有大型壽險公司才有足夠的資本角逐。

  壽險公司表示,台北學苑地上權除不能蓋住宅外,其他商業用途均可;該商圈仍缺頂級商辦,如果台北學苑興建商辦,可望吸引外商、大陸企業進駐,此外,附近也可以規劃興建高級飯店。

  對於近期政府持續釋出不動產地上權標售案,壽險公司主管表示,對於資金找到投資管道感到高興,但地上權對壽險公司來說,還是無法透過長期投資參與來增值利益,加上近年來地上權權利金標高、後續租金成本高昂,以致壽險公司出高價搶標的意願大幅滑落。

  筆者認為精華地段的地上權投資案,的確可以去化壽險公司的資金部位,但這絕對不是唯一管道。政府更應該提出「多元方案」,將壽險資金集中做更有效的運用,如興辦「社會住宅」、公共建設興建等,而非一昧將資金引導到不動產投資,成為炒房的另一推手。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住宅法》中的「社會住宅」是保障「居住權」的重要法律依據;目前政府在這方面著墨不多,其實應多用心,這樣才能有效解決國內的「居住正義」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