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2年11月30日中國時報A8版記者李明賢、陳志賢、湯雅雯所撰「第一波國土保育 行政院鎖定清境、廬山」行政院重新擬定國土保育方案,第一波特別盯上「土地超限利用」,尤其鎖定清境農場、梨山、廬山溫泉、陽明山等地,違法業者將先由地方政府處理,「要是地方不作為,中央將施展鐵腕手段,代為強制執行或拆除!」《看見台灣》紀錄片,促成政府強力查緝國土破壞不法行為,行政院於民國102年11月29日舉行跨部會「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分成土石管理、海岸山坡地管理、環境品質管理、敏感地區開發管理等4個工作小組,由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內政部與法務部五路並進。
   
    根據專案小組統計,目前全台已有76件超限利用已進入強制執行,其中8件位於中橫梨山、清境地區,未來3個月必須執行完畢,否則政院就會代為執行。
行政院官員解釋,南投縣政府積極整頓清境農場,希望透過都委會列管方式,目前正在與內政部協調當中,陽明山違建也由北市府執行;廬山溫泉將搬遷到福興農場,不過,官員坦言「部分業者仍在抗拒中」。小組召集人簡太郎說明,未來對於一定期限內若不改善者,政府先公布違規業者名單、再將業者移送司法機關,或由中央代為強制執行或強制拆除。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環保署環評審查「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及「彰化大城案」,前者被交通部列為國家重點發展計畫,後者是內政部公告水源保護區及台糖優良農地開發工業區,國家放任交通部、經濟部繼續不當開發,「看見台灣」根本是喊假的!桃園在地聯盟代表潘忠政表示,紀錄片中呈現工業廢水破壞桃園藻礁生態,政府卻執意推動「桃園航空城」,令人遺憾。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也說,紀錄片凸顯雲林彰化超抽地下水問題,經濟部卻還要在彰化大城台糖農地開發成工業區,此舉必讓彰化缺水更加嚴重。

    政府早有許多立法限制地方業者對山坡地開發的管制,但是在現階段仍有許多區域被濫墾或過度開發,往往只要經豪雨沖刷就造成土石流成災。如今政府願意展現鐵腕手段,強制執行拆除違章建物,筆者樂觀其成,畢竟法律是需要政府的公權力執行,其立法目的才能得以展現。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國土保育必須加強,如果只注意經濟發展,卻忽略環境保育,這對經濟發展是不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