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族的新鮮人                                         文◎許文彬

  宋代文豪蘇東坡詩云: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為了留下我走過歲月的雪泥踏痕,以便與我家人及親朋好友、社會人士分享人生經驗的酸甜苦辣滋味,早在二○○七年六月,永然文化出版事業同仁開始籌劃,採取口述記錄的方式,將文稿整理編冊,其後因個人業務繁忙及舊時照片蒐集費事,竟致蹉跎時日,一拖就是耗逾六載光陰流逝。而今,在老友李永然大律師的鼓舞、催促之下,總算排除萬難,勉期付梓,了卻一樁掛念心事。不論未來鴻飛何處,畢竟回首來時路,沒有空白之憾。

  邇來翻閱六法全書,偶然發現《老人福利法》,這個在我律師工作實務上未曾派上用場的法律,見其第二條條文載稱:「本法所稱老人,指年滿六十五歲以上之人。」赫然驚覺自己甫被歸類為「法定老人族」!不過現尚只是老人族的「新鮮人」,趁此時會,把這本自傳式書籍完成,也算是立下個人生涯歲月之里程碑,或許猶可發揮「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的作用吧?

  屈指自己迄今整整六十五個年頭的人生旅程,我試著將之宏觀地歸納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一九四八年出生,迄一九七二年奉派就職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其間經歷小學、中學、大學,服預備軍官役,入司法官訓練所受訓,二十四載時光,為踏入社會之前的學習過程。第二個階段,是從一九七二年起,迄一九九二年,剛好二十載年華;其間任職檢察官三年兩個月,辭卸公職後執律師業,以「在野法曹」繼續從事法律實務工作。第三個階段,是從一九九二年迄今,也剛好是甫逾雙十歲月。

  為什麼我把「一九九二年」定位為自己生涯階段的另一個分水嶺呢?因適值我踏入社會從事本行法律實務工作滿二十載;這一年的七月下旬,我首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那是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之邀,赴海南省海口市參與官方處理「海南台商林智賢一家三口命案」善後事宜。因緣際會,自此揭開我迄今往來海峽兩岸多彩場景的序幕。也就在這一年的八月中旬,我應民主進步黨主席許信良、秘書長陳師孟之邀,就任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常任巡迴監察員(無給職),代表該黨擔任七席中唯一的一席。自此開啟我迄今以民間、無黨籍身分接觸國內政治領域事務的人生歷練。

  在前述生涯歲月的第三階段期間,我父母親先後辭世;雙親養育之恩,令我永難忘懷!父親許華爵先生是家族中那一輩份的老么,卻是受過最好教育的一位。父親畢業於日據時代「嘉義農林高級職校」(目前改為嘉義大學),曾在縣政府、鎮農會、鎮公所任職,寫得一手好書法,對子女的教育特別重視。母親許林珠女士是佳里林氏旺族,有位堂弟林金莖先生曾任我國駐日代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母親平日除了料理家事以外,還要到田裡工作,又要養豬、養雞以貼補家用,備極辛勞。

  父母親生了四個女兒之後,才生我這個男丁,接著又生了一男一女,總共五女二男需其扶養,家境清苦可見一斑。大姊美津,小學教師退休;二姊靜枝,市立醫院護士退休;三姊芳江、四姊素美,都是家庭主婦;弟弟文郁,美國伊利諾大學數學博士,目前為國立清華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教授;妹妹素貞,為律師事務所助理。我們七個兄弟姊妹於每年父母親忌日都會一起相聚追思,這是雙親在天英靈感召。今我新書付梓,特別要在此記載,永誌父母的恩德。

  本書以《法窗視野風情多》為名,是希望讓讀者朋友們了解,法律人不能只在自己的專業象牙塔中顧盼;更應開啟視窗,放眼時空高度,看到旖旎社會的各個面向,從而發揮智慧,為公益奉獻棉薄。名書法家杜忠誥教授慨允題書封面,盛情銘心。

  在此也要感謝為本書催生的永然文化出版事業創辦人李永然大律師、周美君總編輯、採訪者陳民峰先生、沈玉燕主編。感謝蘇友辰大律師、吳亞明主任提筆相許。並感謝內人劉雲英女士及家馨、友馨、家玲、家宜、家盈幫忙蒐集資料和精神加持。
                    (本序文完稿於二○一四年元月六日)

 

  3D01  

法窗視野風情多--許文彬律師的生涯回顧

許文彬/口述.陳民峰/採訪撰述
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出版
編號:3D01  定價:320元

  這是一本記述許文彬律師的生涯回憶錄。他是如何歷經檢察官、律師職務的選擇與蛻變;其間鍥而不捨投身死刑冤案義務辯護……;歷經台灣兩次政黨輪替,獲三任總統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至今;因緣際會,往來海峽兩岸,各方肯認其為促進兩岸交流的民間使者。逾四十載法曹歲月,許文彬不畫地自限,因著他的涵養與智慧,織就出多彩的法窗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