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貴相知         吳亞明

  李白曾經說過:「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駐點台灣十二年,收穫頗豐,其中之一,就是有機會結識了很多台灣的好朋友,與許文彬律師的互動更是熱絡。無論是年紀還是資歷,許律師絕對是前輩和老師,我應該執禮甚恭;但許律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以至於每次見面,我很快原形畢露,沒大沒小,常常拿許律師打趣說笑。不過,話還是要說回來,我一直非常敬重許律師,欽敬他的專業素養,他的深厚學識,他的古道熱腸,他為兩岸關係發展所做的一切努力。

  很多人年輕時都懷抱理想和夢想,發誓要為社會創造出更多價值;但是,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在金錢和名利面前,在成功和成就面前,不少人選擇了放棄,選擇了權、錢,選擇了安逸。回首來時路,能夠不忘初衷、為民立命的人,十之一二而已,許律師就是個中翹楚。

  從選擇念法律那一刻開始,他就把當好刑法律師作為終身職志,幾十年來,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為台灣司法改革、社會進步奉獻心力。

  更難能可貴的是,許律師不是凡事只拘泥於法條律令的「法匠」,而是講究義理人情的「法律人」,他認為執法者的心靈改造是司法革新的關鍵,滲透出一種悲天憫人的人文精神。尤記得著名的「蘇建和案」最後一次法庭詰辯,我有幸前去採訪,還曾在場幫許律師拖著卷箱進入台灣高等法院,並當庭聆聽控辯雙方的攻防。輪到許律師辯論時,他用了杜甫詩句「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來描述被告蘇建和三人二十多年來的遭遇,揭示冤假錯案誤人一生,讓在場很多人為之動容。「蘇建和案」是台灣司法史上重要一章,對大陸司法改革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許律師常常說自己是「不法之徒」,因為在從事法律工作本業之餘,他還致力於非屬法律領域的社會公益事業,關心民瘼,心憂天下。尤其是二十餘年來,他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往來兩岸,為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盡心盡力。二○○二年二月,許律師創立社團法人中華兩岸文經觀光協會。台灣有很多專家學者研究兩岸關係,不過,他們中的一些人對於大陸情形的了解,尤其是關於大陸對台政策的精準把握,比起許律師,時常欠些火候。

  初次見到許律師的人,一定會被他超強的記憶力所驚呆;除了詩詞歌賦,有關大陸的對台政策,一如台灣的法令那樣熟稔,張口就來。其實,這只是其一,比記憶力更厲害的是「先知先覺」,很多時候,他能夠參透大陸對台政策的精髓,審時度勢,提出真知灼見。二○○一年七月,許律師發起、十四位國策顧問聯名上書,建議陳水扁接受「憲法一中」,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結果大家當然都知道,陳水扁置若罔聞。現在回過頭來看,如果陳水扁當年從善如流,就勢打開兩岸交流、交往的大門,他的人生也許會有另外一番光景。許律師和阿扁是台南鄉親,都是台南第一中學、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但人生覺悟、人生際遇、人生追求如此不同,實在讓人唏噓不已!我經常促狹地勸許律師有空去阿扁那裡探監,並故意舊事重提,看阿扁作何感想,不過許律師總是大度笑笑以應。

  在台灣駐點採訪,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每當這個時候,許律師就成了大家的求助對象。他古道熱腸,幾乎有求必應。比如在選舉投票的時候,他會去跟有關部門交涉,在遵守法令的前提下,讓大陸駐台媒體到現場拍攝、採訪。比如,有人生病了,他會主動聯繫醫院,推薦熟識的醫生診治。有次我偶然提到想看一下當年台灣的教材是如何進行反共教育的,事後早忘了這茬事,結果有一天許律師打電話告訴我說,他到編譯館去找出上世紀五○年代的小學課本,並幫我影印了幾篇。許律師的古道熱腸最近還有新證,他幫助上海律師柯慈愛女士找到了她祖父在台灣的埋骨之處,圓了柯家六十四載尋親夢!

  孟子說:「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多年來,與許律師結下深厚友誼。每一次相聚,大家都會談天說地,吟詩作對。每次看到大家的新作,彼此都會第一時間分享心得。我想,人生快意之事,莫過如此!正因為有許律師這樣的好朋友,使得我駐台「越來越習慣,不來不習慣」。

  許律師出自傳,囑我寫序一篇,沉吟了二十天才出手;走筆至此,猶自疑惑,這是序嗎?嗨,就是它了!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本文作者為人民日報社台港澳僑新聞採訪室主任)

3D01  

 

法窗視野風情多--許文彬律師的生涯回顧

 

許文彬/口述.陳民峰/採訪撰述
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出版
編號:3D01  定價:320元

 

  這是一本記述許文彬律師的生涯回憶錄。他是如何歷經檢察官、律師職務的選擇與蛻變;其間鍥而不捨投身死刑冤案義務辯護……;歷經台灣兩次政黨輪替,獲三任總統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至今;因緣際會,往來海峽兩岸,各方肯認其為促進兩岸交流的民間使者。逾四十載法曹歲月,許文彬不畫地自限,因著他的涵養與智慧,織就出多彩的法窗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