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2月25中國時報B1版記者石文南所撰「7月以後新屋 調漲房屋稅」乙文報導,台北市稅捐稽徵處長黃素津表示,預計將調高民國103年7月1日以後新建房屋之標準單價;另外,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由「棟」認定改採按「戶」認定。同時,配合捷運新蘆、信義線開通,帶動周邊商業繁榮及房價上漲,調高部分路段之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預估每年北市課徵房屋稅將可再增加約新台幣5億元的稅收。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台北市房屋標準單價超過30年未調整,該價格遠低於現行房屋造價,以致評定之房屋課稅現值明顯偏低。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召開常會,審議通過台北市房屋標準價格及有關作業規定,經台北市府公告,將自民國103年7月1日起實施,作為評定房屋現值及課徵房屋稅、契稅的依據。

  黃素津處長表示,這一次公告調高民國103年7月1日以後新建房屋(以使用執照核發日作為認定時點)之標準單價,調高之幅度平均約為1.6倍。另外,修正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即豪宅稅)之認定要件,由「棟」認定改採按「戶」認定,即房屋總價新台幣8000萬元以上,每坪達新台幣100萬元以上的房屋,未來將以戶為單位繳交豪宅稅。此外,捷運新蘆、信義線開通帶動週邊商業繁榮及房價上漲,調高部分路段之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估計將有6萬6千戶房屋受到影響。

  筆者認為「房屋標準單價」的提高,不僅提高了「房屋稅」,連帶也提高了移轉時的「契稅」與出售房屋時的「財產交易所得」,民眾在買賣成屋時,一定要注意到這類型的稅負,或委由地政士或專業律師代為試算,以避免徒增交易時的成本。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北市政府的調整稅負切勿太猛,因為目前經濟才在逐漸恢復之中,貿然漲太兇,將造成民眾的負擔及民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