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青少年朋友的誠摯建言
                     文◎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李永然

  「我的人生是誰主導的呢?」在成長過程中,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疑問。

  生命的起始至終了,父母、家人、師長、朋友,皆在每個人的生命之旅落下或輕或重的足跡,發揮著一定的影響力。在面對長輩的管教、師長的教導、同儕的友誼時,是否曾掙扎、茫然無所依?是否能明辨是與非?是否有勇氣踏著正確之路而行?

  洛克斐勒曾說道:「每個人都是他自己命運的設計者和建築師。」一個人的未來,全由自己的行動決定,想要取得正面的結果與成就,就要戒除精神散漫的壞習慣,並且破除過去的限制,不論是曾失敗過或身在貧窮裡,只要決心做個積極主動的人,就會愈來愈接近成功。

  正衝出固守的防線、挑戰未來的你,該如何裝備自己的能力?以下謹以自身經驗與青少年朋友們分享:

  一、身心健康

  青少年不能仗著自己年輕、體力好,就整天埋首電腦桌前,甚至熬夜不睡覺,這必然會危害身體健康;另外,慎選閱讀內容,避免敗壞自己的身心,而影響日後發展。

  二、培育品德

  人,對於人、動物及大自然,必須富有同理及憐憫心。與人相處時,請懂得欣賞彼此相異之處,別把每個人都塞進你的小框架中,更別讓任何人扭曲你的心。莫因私慾而以言語傷人、暴力待人,更勿拋卻能滋養心靈的家庭及尊師倫理。若能以誠、以禮待人,他人必會以同樣的方式厚待你。

  三、廣交益友

  有些青少年擔心自己沒有朋友,因而濫交、成群結黨;其實青少年最重要的事是學習、閱讀,累積自己的知識、開啟智慧,人有了智慧,心胸開闊了,自然不怕交不到朋友;更何況,朋友貴精不貴多,接近誠實的人,並向他學習,才可為自己累積正向的「人脈」。

  四、善用時間、珍惜生命

  「人身難得今已得」,青少年應該把握機緣、善用時間,學習並培養良好的興趣。積極進取外,並且珍惜生命。時下有少部分年輕人遇到挫折、壓力,就選擇走上絕路,這不但愚蠢,更置家人、師長及友人的痛苦於不顧,是不負責的人生!困境也是一種學習,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繼續向前行,自然可以突破,形成「逆增上緣」,更何況「天無絕人之路」,上帝關了一扇門,一定會開啟另一道窗。

  五、充實才學

  地球村已然成熟,面臨國際化的考驗,我們當如何自處?請擴大自己的視界、坦然檢視自己之不足,學著接納、抹除思考界限,且不受教科書限制,培養各種才能,讓自己能本於真才實學,在巨變的時代中屹立不墜!

  六、擁有夢想

  不需依著他人的期待,請勇於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當中途感到疲累或受捷徑引誘時,請回到那個作夢之地,給自己喘息、重新蓄積能量的空間;如果一個夢想破滅,就開創另一個夢想,然後,再次挺起胸膛,向前邁進。

  七、勤勞與惜福

  青少年如能養成勤勞的習慣,凡事動手學習,自然可以獨立,一旦環境轉為惡劣,也能從容應付。此外,人要惜福,節儉固然重要,但不能吝嗇,碰到有人發生困難,還要懂得「布施」。

  八、遠離犯罪

  人無法離群索居,生活在團體中,就必須遵守共同規範。近年來,屢見青少年染毒、染賭、染色、染黑(幫派)、霸凌、飆車……等不良行為,而霸凌更是深入校園中,這些皆是因懵懂無知、缺乏同理心所導致。青年學子務必明白「自戒、律己」,以及「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重要性。

  九、網路使用安全

  網路時代來臨,伴隨而來的是「宅」化的生活。在冷冰冰的電腦前花費過多的時間,忽略與家人、朋友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實為因小失大。此外,網路無法事先有效地過濾良莠不分的資訊,使網路暗藏危機,提醒青少年朋友勿聽信、盲從、散布網路訊息,以免受害;更勿出於貪玩或惡意心態,在網路直言辱罵或造謠攻擊他人,以免身陷法網。青少年在網路上的言論要本於事實,「隱惡揚善」,修好自己的「口德」,切勿以身試法,若人人皆能如此,自能避免成為網路暴力的受害人。

  青少年要想成功走向未來,並建立令人滿意及有目標的新生活,就得從「改變自我」做起;而這需要有明確的目標和純正的意念,也需立下改變的承諾,如此,方能將自己的意念化為實際的選擇,找到更多快樂、關愛、幸福和人生的意義。

....................................................................................................................

H104  懂得法律才能保護自己!永然法律基金會提供「青少年的法學園」供民眾索取,欲索閱者可以寄10元中型回郵信封至《10093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註明手冊名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