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3月13日自由時報A14版記者郭安家所撰「老屋拉皮先健檢 原則補助七樓以下老舊公寓」,台北市政府「老屋拉皮計畫」補助精華區豪宅外牆拉皮,曾遭監察院糾正不符「公平正義」。北市府修正,推出新版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案,民國103年4月起,將先透過「老屋健檢計畫」把關,原則補助七樓以下老舊公寓大廈。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強調都更有多元方法,不只是拆除重建,還包括整建及維護,整建維護可確保安全及美觀,更可增加建築物使用年限與房地產價值。

  台北市都更處長林崇傑坦言,「老屋拉皮計畫」曾遭監察院糾正,因此未來不再補助高樓,將針對七層樓以下老舊公寓,或經過「老屋健檢計畫」認定極需改善,即可進入審核作業;此外,受補助的社區大樓,整建完工後五年不得進行都更、改建。不過老舊房屋很多都有裝設鐵窗、遮雨棚等違規情事,民眾申請時應把違規部分拆除,否則補助上限將從40%降至30%,且政府竣工後半年內,也會查核建物是否有違規使用情形。

  筆者認為都市景觀的維持,並非僅有重建、都更等方式,如果舊建物結構安全,透過「拉皮」與「部分維修」,成本較低廉的方式也能讓老建物煥然一新,並提升其價值。今台北市府針對市區老舊建物做健檢計畫,補助建物改善與維護,更透過都更與老屋拉皮方式雙管齊下,加速汰換老式建物與外牆景觀,以符合現代化的居住環境。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北市的都市市容已呈現老舊,政府一方面推動都更,另一方面有老屋拉皮,雙管齊下對台北市市容必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