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4月5日聯合報A13版記者江碩涵所撰「少子化! 北市新民小學擬遷校都更」報導,少子化效應發酵,外傳台北市私立新民國小計畫遷校,將原有校地將參與都市更新,已有多家建商與校方接觸,不具名的建商表示,新民國小占地近千坪,蓋成住宅總銷金額逾新台幣160億元,若能順利都更,將是私立小學都更第一例。業者透露,新民國小校方兩年前曾向家長說明遷校及處分資產計畫,近期校方更積極與建商接觸,值得注意的是,和旺、潤泰等兩建商在新民國小附近都有土地,有利於整體開發,兩建商出線機率相對較大。

  新民國小創校近六十年,位於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一段,鄰近捷運台電大樓站,附近是台大、師大文教精華住宅區段,許多建商看上新民國小好地段,找上門談都更,不過校方開出的條件頗高,使得都更案一談多年。業者表示,新民國小校地大而完整,土地分區為住三之二用地,未來若辦理都更,只要向教育局陳報遷校、廢校即可,不必變更土地使用分區,都更時程可加速。

  筆者認為土地的利用是依照土地效益的極大化作開發使用,在法律許可的條件下,土地做為住宅使用的效益大於作為校地使用時,而興建住宅大樓,符合最有效的使用原則。不過並不是每一間私立學校都可以原地改建住商大樓,仍需先確認其使用分區,才能作為是否能夠開發的先決條件。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的「少子化」已衍生了很多新問題,政府應全面檢討,做必要的調整,且應有前瞻性的規劃,這樣才能有助於台灣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