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國有土地是公有土地的一種,而公有土地為公法人即國家、直轄市和縣市擁有的土地;國有土地又有國有公用土地和國有非公用土地之分。公用的國有財產,一般作為機關用地、公園和停車場等一般公眾之使用;而非公用的國有土地,則作為非公眾使用的用途,必要時,得由需要的機關撥用為公用土地。

  我國對於國有土地的經營管理,雖然在法制上有《國有財產法》,並訂定了「標售」、「標租」、「放租」、「放領」等經營管理方式,但似乎還未能就有限的土地做有效的利用。除了土地利用效率不足,時常有荒廢閒置的情形之外,許多非公用國有土地位居都市地區的精華地段,過去曾經以「標售」的方式增進國庫收入,近年來,因為台灣土地稀少、土地價格高漲,這樣的行為反而惹來政府帶頭炒房、圖利財團、賤售土地等等負面的批評。

  財政部在民國99年1月7日發布了最新的《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此後也陸續調整相關規定以因應社會需求,將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予以制度化,延長地上權的存續期限、開放分割、部分讓與等等,期盼能夠藉此活化非公用的國有土地,並且藉由地租的收入來增加國庫收入。

  「地上權」雖於我國《民法》物權編早有明文規定,更於民國99年間修正時加入「區分地上權」之概念,但因為先前一直沒有被廣泛運用,不動產市場也少有「區分地上權」的相關案件,致民眾對於「地上權」的概念較為陌生。近年來,由於政府致力於國有土地的活化,並且在精華地區紛紛釋出大量的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使業者逐漸開始將目光轉移到地上權開發市場,也陸續推出地上權商辦大樓、地上權住宅等產品,雖然目前市場對於地上權開發案件的接受度還有待時間檢驗,但相關開發案確實越來越多,顯然已經成為國內不動產市場的新趨勢。

  有鑑於目前市面上專門介紹地上權的書籍著實不多,故有出版本書的想法,而本書中關於「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解析」一章中,筆者爰將「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相關規定及「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契約書」的內容逐一剖析,期盼讀者們能夠透過閱讀本書,對於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的權利義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介紹若干案例,供讀者酌參,盼讀者們日後在選購「地上權」相關不動產商品時,能夠有更清楚的認識。由於學植不深,訛誤難免,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李廷鈞地政士

                                  2014年3月26日

..................................................................................................................

 

 1I30  地上權開發策略與法律實務

 作者‧李永然、田欣永、黃振國、黃隆豐、李廷鈞、張能政

  出版日期‧2014/04 初版 書號‧1I30 定價.280元

    地價飆漲,國民所得與不動產價格的差距日益懸殊;不動產所有權的取得亦復困難重重,使「地上權」的開發案逐漸受到重視。近年來,政府積極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釋出土地,一方面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另方面也為民間業者帶來商機;但由於社會大眾對地上權制度仍感陌生,在判斷是否投入地上權商品的交易或投資時,常顯得猶豫不決。
  本書集結不動產全方位的法律、地政、稅務、估價專家,逐章解析「地上權」開發與實務運用上的箇中要領,冀望一掃投資商與消費者心中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