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4月16日經濟日報A20版記者吳佳蓉、郭及天所撰「國有地上權標售 南熱北冷」報導,國產署今年首批精華區大面積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民國103年4月15日共標脫5宗,其中北部一筆,中、南部各2筆,中南部標脫率達5成,總計決標權利金額達新台幣12億6,649萬元,標售結果南熱北冷。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此次中南區開標結果達5成,總計8宗就有4宗標脫,表現符合預期;相較之下,北區的開標結果則較令人失望,總計4宗僅標脫一宗,國產署會於開會時研議何時將再釋出未標脫的7宗,並探討各基地流標原因。

  全球資產管理經理王維宏表示,此次投標,中南部明顯熱度高於北部,儘管市場仍處觀望態度,對地上權產品來說,自用型買方將是主流,價格則是關鍵。以標出的內湖文德段土地來看,地上權單價每坪新台幣50萬元,遠較同區稍早成交的地上權單價每坪新台幣61.8萬元為低。而台北市本次脫標的投標數多只有一筆,溢價率也不高,除產品力弱之外,顯見市場對地上權前景看法保守。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國有財產署地上權目前雖然可以分割,但市場接受度仍不高,加上房市前景未明,對地上權來說,威脅更大,也讓交易氣氛冷淡。

  隨著房地產景氣的不明朗、政府對房市逐步地嚴格控管,再加上民眾對地上權建案的接受度問題,民國103年以來地上權標案流標案件也隨之增加。筆者認為如果未來地上權住宅市場銷售狀況不佳,交通位置不佳的地上權標案一定更加乏人問津,國產署可能須採取其他的標售的方式,才能讓業者投入參與 !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目前政府一方面要活化國有土地,另一方面又在打房,並打算增加房地產的稅負,再加上業者對房未來景氣已趨於保守,看來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件的流標率會逐漸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