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李永然律師總審訂、林炳坤先生著之「政府採購鑽石法則--看懂政府採購核心程序」一書,於2014年5月8日上市,李永然律師並為之序。

總審訂者序

  2012年5月從永然文化編輯同仁口中得知炳坤兄又有撰述政府採購新作的構想,我便叮囑同仁要積極「催生」;事隔經年,終於親見全稿功成、付梓在即,不禁笑嘆:「真個千呼萬喚始出來呀!」。這回余有幸獲炳坤兄之邀,擔任本書之「總審訂」,既享有先睹為快的特權,又得負起「監修」的責任,頗有幾分「難言」的滋味。蓋炳坤兄在政府採購實務界浸淫已久,無論實際辦理各類採購業務,抑或作為種子教師,宣講政府採購相關法令,都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允為「總審訂」一職,只能說是「受之有愧,卻之不恭」了!

  一如作者之初衷,這本名為《政府採購鑽石法則──看懂政府採購核心程序》的普及之作,乃專為各機關經辦政府採購人員而量身打造者。既是入門磚,就在於必須做到「婦孺皆曉」、「輕易可讀」;內容上,又得在浩瀚的法令之海中沙裡淘金,掌握精髓。投入推廣「法律平民化」出版志業多年的我,深知非有高超的造詣難以竟其功;而炳坤兄竟就利用他一點一滴的公餘之暇,孜孜矻矻,勉力完成這樣一本殊值各界人手一冊的「政府採購破解版」,驚喜之餘,著實令人感佩!

  在全球化的今天,台灣必須走向國際社會,始有生存發展的空間,承襲《WTO政府採購協定》精神的我國《政府採購法》乃應運而生。惟政府採購相關法令架構龐雜,非有專業指引,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身在公部門的採購承辦人員如此,有意參與政府採購的民間廠商亦復如是。政府採購涵蓋「工程」、「財物」及「勞務」採購三大類型,金額龐大,為攸關國計民生、帶動產業整體發展的重大事項,面對來自世界各國的競爭壓力,「效能」與「防弊」的平衡點該如何拿捏?都是本書作者欲與讀者分享、共同省思的課題。

  炳坤兄與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的結緣,始於他的第一本著作──《政府採購最有利標實例精解》。在絕大多數以「最低標」作為政府採購決標程序的情勢下,相對較具法律責任風險的「最有利標」,成為採購人員和一般民間廠商不敢輕易嘗試,也無法精準掌握的作業程序。炳坤兄秉持他對政府採購知識領域的熱忱與使命感,不吝於以他多年的鑽研所得和實務經驗,為讀者抽絲剝繭、娓娓道來。如今這一本書,他的熱情、悲憫情懷依舊在,多的是對於書寫手法更添巧思,提出之見解與觀察更臻於成熟。「徒法不足以自行」,期待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讓本書廣為流傳,使政府採購的知識種子得以遍灑,而制度日趨完善,效能步步提升,最終讓竭心盡力辦理政府採購業務的公務人員得無後顧之憂,殷實廠商獲取其應有的利潤,國家和全民亦因防弊與效能兼顧的政府採購帶動整體台灣經濟發展而受益!

 

                       李永然 序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2014年4月29日

...............................................................................................................

2M09  

政府採購鑽石法則──看懂政府採購核心程序
作者:林炳坤著、李永然總審訂
出版日期:2014/05/09
書號:2M09
定價:460元

  辦理政府採購,讓人動輒得咎嗎?參與政府採購標案欲成功,有什麼「撇步」嗎?這本書,就是要為需要了解《政府採購法》的朋友提供有效率的入門之道!
  國內採購人員或擔心被貼上圖利罪標籤,或對採購標的規格認識不清,經常採取最低標以求自保,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之現象,其中,尤以工程採購為甚。本書從趣味性、簡單易懂、實用並兼顧「效能」與「防弊」的角度著手,整理出提升政府採購效能的重點精髓──即「核心程序」,輔以多樣化的實例說明,讓您在流暢、易讀的氛圍下,輕鬆掌握政府採購鑽石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