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5月6日工商時報A19版記者顏瑞田所撰「公告地價、現值雙漲,高雄製造業、民眾哀嚎」報導,民國103年底,高雄公告地價調漲,位於高雄軟體園區內的200多家廠商,包括鴻海、智崴等,因為向經濟部加工出口區承租土地的租金,跟著公告地價連動而激增,廠商近期聯袂反應,希望加工處和高雄市政府能夠體恤廠商的成本負擔,不要再漲公告地價了。

  高軟區內廠商指出,區內廠商都是向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承租土地,而根據計算公式,土地租金與公告地價連動,民國102年底,公告地價從民國101年底的每平方公尺新台幣9,400元,調高到新台幣12,000元,漲幅達27.66%。廠商表示,加工處向區內廠商收取的土地租金,已經遠大於加工處要繳交的地價稅金額,因此,廠商希望加工處能夠設法凍漲土地租金、或是將廠商繳交的租金,回饋給區內廠商,例如,降低管理費,以減少廠商的成本負擔。

  除了影響廠商租金的地價稅,高雄市民國102年底調整的土地公告現值,也對建商和一般民眾,出現集體受害現象,無論是新成屋或是中古屋的買賣、或是移轉,土地增值稅繳交金額增加數倍。高雄市政府地政局主任秘書龔振霖說,高雄市民國103年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幅10.42%,是五都中相對低的,而合併之前的高雄縣,因為以前未調整,所以才會感覺調幅大增。不過,他強調,市府會衡量國民所得、以及市民薪資水準,在調整土地公告現值時,注意它的平衡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衝擊。

  筆者認為當稅負的增加超過民眾或廠商所能夠支付的能力後,會讓民眾缺乏購屋動機、廠商也會缺乏繼續營業誘因,進而造成經濟的衰退;原本因調高稅基而增加的財稅收入也會因此減少。有鑑於此,政府如果大幅提升持有或承租不動產的稅負,來管控不動產的價格,另一方面也應進行購屋或租金的補貼,提高民眾購屋或企業經營的誘因,莫因高額稅負,最終造成無人購入或承租不動產,最終造成經濟衰退!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政府目前已亂了分寸,經濟沒有計畫,本務不作,盡是運用租稅手段擾民,現已有很多企業不堪其擾,現又調高公告地價,增加人民稅負,相信台灣人民的痛苦感一定會再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