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5月22日蘋果日報A14版記者張菱育所撰「北市銅山街地上權 5億起標」報導,日前台北市才標脫吉林國小地上權案,國防部與台北市政府又推出「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昨舉辦招商座談會,現場近30人參加,且大多為建設公司業者,預估權利金底價至少新台幣5億元。 「銅山街案」位於銅山街、銅山街11巷與泰安街6巷內,鄰近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校區與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距捷運善導寺站與忠孝新生站皆750公尺,土地面積約501.55坪,使用分區為第3種住宅區,此案為設定地上權,地上權存續期限為70年,預計於民國103年6月公告招商。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銅山街案」鄰近大安、仁愛路生活圈與南京松江商圈,生活機能健全,且為政府機關聚集區域,住宅需求穩定,而此區商務住宅市場月租金行情每坪新台幣1500之7500元。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說,該案對建商來說較有吸引力,未來可做商場、飯店或住宅使用,但因多數買方認為地上權有使用年限,長期的增值性低,以目前正在推的「住宅地上權」案來看,普遍都銷售不佳,因此投標者應會以商場和飯店為主要規劃,收益也比住宅還高。

  筆者認為近年來政府都採取地上權的方式標售國有地,開發商在得標後轉作「地上權住宅」出售,然而目前市場上民眾接受度不高;因此得標廠商為了獲利考量,皆將地上權案轉作商辦或飯店,而不做住宅使用,勢必會造成住宅供給的排擠,政府標售地上權來增加土地供給的美意,也將大打折扣!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國有土地活化近來甚夯,但近年來已釋出甚多,市場上是否供給量過大,政府也應評估。另民眾購買「地上權住宅」,一定要了解相關規定,才不至於因認知的差距而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