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 序

  《政府採購法》是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為了採(訂)購工程、財物及勞務等事項所必須遵循、參考的法規。該法公布施行初期,曾因政府機關的相關人員對於採購法令或採購實務的不熟悉,而引發若干執行疑慮,主管機關通常會透過採購法施行細則、相關解釋函加以說明、澄清,幾年來,也曾因應環境或實務需要,對該法及施行細則進行多次修訂。

  因為參與政府機關採購業務的廠商眾多,難免對於採購程序或其結果有所疑慮與爭議,所以在《政府採購法》中亦明定申訴審議、爭議調處等程序,不論是廠商或政府機關,都可以依循該法所規定的程序尋求必要的解釋和救濟。

  末學曾於2005至2006年之間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在該期間亦同時兼任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對於政府採購法令、程序之解釋,或是採購案件之申訴審議、調解留有深刻印象。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基於採購法主管機關的立場,往往會將部分值得參考的法令、案例彙編成冊,以供各機關相關同仁或廠商人員參考,但鮮少民間團體或個人論述、結集、出版政府採購專輯。

  本次李永然、張謀勝、張顥璞及陳健佑等四位大律師耗費時間、精神,將他們鑽研政府採購法及實際執業過程所累積的心得,以問與答(Q&A)方式彙集成六大篇八十議題,綜觀該等內容,不但是《政府採購法》的重點,更是將最常引起疑慮、爭議的議題彙集,並以作者最優秀的法律專業素養、流暢的文筆,依據採購法、施行細則、相關解釋函、其他相關法令、案例等,提出他們對於該議題適切的參考建議。

  李永然律師不但在本業表現傑出,更具有慈悲濟世的佛心善念,這本《政府採購法律爭議實務Q&A》斥資由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相信其出發點絕非營利,但末學深信只要此專輯出版之後,一定能夠提升採購效率、減少採購爭訟、降低採購人員或廠商人員的錯誤決定,此等結果相信會讓永然兄、合著的各位大律師們,以及永然文化的同仁們同感安慰,而且也是功德無量。此專輯除了可供政府機關、民間廠商相關同仁執行採購業務參考之外,應該也可以作為學校相關系所或政府機關人員培訓的課程教材。

  末學任職採購法主管雖時間不長,但畢竟出版此等專輯是末學或主管機關同仁該做的本分事,慚愧的是末學居然沒能做好,反而由民間大律師們發心共同成就此一殊勝功德,內心感動之餘,只能承囑藉由拜讀、推薦而彌補內心之愧疚於萬一。

                           末學 蔡堆 敬推薦
                             2014年5月28日

...............................................................................................

2M10  

政府採購法律爭議實務Q&A
作者:李永然、張謀勝、張顥璞、陳建佑
編號:2M10
定價:320元

  承辦政府採購業務者,人人視為畏途,程序繁瑣有之,一旦被扣上浪費公帑、圖利廠商的大帽子,那更是「吃不完,兜著走」的大災難!廠商希冀從龐大的政府採購預算中掌握商機,賺取應得利潤,也得步步為營,才不致誤踩「地雷」而前功盡棄。本書蒐集歷年來近80則政府採購常見爭議,用深入淺出方式,一解採購雙方從招標、審標、決標、履約階段到救濟程序所面臨的各類難題,讓您這次有備而來,採購路上不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