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 序

  每年我國各級政府採購之總額約略相當於兩兆台幣,其中半數由政府機關執行,半數則為公營事業之採購,其實施狀況之良窳,對於政府施政績效至關重要。民國88年《政府採購法》開始實施,至今已有十五年之久,在此期間執行上的謬誤及各界抱怨頗多,主要是因為條文繁雜,解釋令又多,使得從事採購的同仁難以充分掌握。

  李永然大律師從事律師業務多年,經驗非常豐富,尤其在採購法擬訂之初即參與諮詢,因此對於該法內容知之甚詳;此外,永然兄在辦理相關法律案件時,對於執行面之種種細節也都親身體會,全面探討。如今他將多年實務經驗配合法條及解釋彙成此書,以問答方式深入淺出詳加闡述,對於採購工作執行上有所困惑之承辦人員及廠商提供了莫大的助益。

  本質上, 政府採購是為民事行為,並不因其一方為政府而有異。 但是由於政府採購款項多為公款,接受各方監督,本就是政府作為之必然程序;另一方面,政府採購案也涉及資源分配,處處引人矚目,其公平性更是敏感。所以,在執行過程中,稍有疏失或者不慎,都易產生爭議。在目前重重防弊氛圍下,行政懲處乃至於刑事處分都將隨之而來,致使承辦人員人人自危,對於政府效能與公務人員的士氣及志氣也都會產生莫大挫折。事實上,政府採購著重公平及透明,公平的意義是指平等對待參與廠商,而透明係指決策程序的理性化。若只見公平而忽略理性,或只重視程序的完備而忽略結果的正當,諸此種種,都是必須正視的問題。希望讀者在研讀本書之後,亦能充分掌握政府採購之精髓。

  在本書推出之際,永然兄由於了解筆者在採購法訂定過程中之參與,特邀作序,本人深感榮幸。李大律師此本大作對於從事採購的政府同仁與廠商都是很好的參考文獻,可以解決很多疑惑,減少無謂錯誤,更重要的是,可以減除承辦人員的心理障礙,值得鄭重推薦!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  李建中  2014.05.28

...............................................................................................

2M10  

政府採購法律爭議實務Q&A
作者:李永然、張謀勝、張顥璞、陳建佑
編號:2M10
定價:320元

  承辦政府採購業務者,人人視為畏途,程序繁瑣有之,一旦被扣上浪費公帑、圖利廠商的大帽子,那更是「吃不完,兜著走」的大災難!廠商希冀從龐大的政府採購預算中掌握商機,賺取應得利潤,也得步步為營,才不致誤踩「地雷」而前功盡棄。本書蒐集歷年來近80則政府採購常見爭議,用深入淺出方式,一解採購雙方從招標、審標、決標、履約階段到救濟程序所面臨的各類難題,讓您這次有備而來,採購路上不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