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6月13日工商時報A5版記者林淑慧所撰「張盛和: 不動產資本利得課稅優先」報導,由國內59所大專院校、近300位學者連署成立的「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提出八大訴求,要求政府立即啟動不動產稅制改革,首站拜會掌管稅制的財政部。召集人彭建文表示,目前與不動產有關的稅目,包括房屋稅、地價稅及土地增值稅,各有不同課稅基礎,以按公告地價課稅的地價稅為例,其稅基只有市價20分之1左右,與實際市場價格相差甚大,嚴重低估稅基之下,造成囤房、囤地的炒作之風盛行。

  為抑制不動產投機行為,彭建文召集人建議,政府應鎖定不動產資本利得課稅,在實務操作上,必須以實際成交價格來計算獲利,並將增值的利得全部歸入土地增值稅來課稅,對財政部來說,將是最容易處理的方案。對於房改盟的訴求,財政部表示,對於不動產稅制改革,財政部與房改聯盟的訴求方向一致,但強調租稅改革除應考慮稅收、租稅公平與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外,「可行性也是評估的重點」,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達成改革目標。

  近年來政府針對不動產稅務及房市政策,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從奢侈稅、實價登錄、囤房稅、到近期不動產資本利得修法、其實已讓民眾或從業人員造成莫大的困擾,實務上已出現許多民眾提出訴願甚至訴訟的情況;政府如要健全房市,應該跨部會協商後統一實施相關稅法與房地政策,而不是一年一政策,讓許多民眾跟不上修法或推行新法的速度,造成大家的困擾而引起民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應依《住宅法》公布可行的「住宅政策」,並落實「住宅計畫」,確保人民的居住權,而不是以消除民怨為由,一年一政策的方式提出一堆打房措施,一則這些措施可能波及無辜,同時還影響房地產市場,屆時相關的房地產從業人員:如代銷人員、仲介人員、地政士……等逐漸喪失工作,又增加另一個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