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6月30日聯合報B1版記者邱瓊玉所撰「不動產移轉 地政所能查欠」報導,為便民,北市府地政局即日起和北市稅捐稽徵處、國稅局等稅捐機關合作,以加強橫向連繫的方式,讓民眾申辦不動產移轉登記時,不用再往返稅捐機關多次,直接在地政事務所即可查欠。台北市地政局表示,查欠櫃檯即日起上路,預計不動產移轉登記辦理時間,可從原本的3天縮短為2個工作天。不過地政局也提醒,目前僅開放繼承、信託、塗銷信託、受託人變更登記、所有權拋棄登記及判決和解調解恢復登記等6種案件類型,可直接透過地政事務所幫忙查欠。

  台北市地政局表示,過去民眾想要申辦不動產移轉登記,都得先申報相關稅費,例如土地增值稅、契稅、遺產稅、贈與稅等,期間得往返稅捐機關數趟,繳完稅還要完成查欠手續,最後才可到地政事務所申請登記。換句話說,目前民眾只要繳完相關稅費,在台北市任一地政事務所查欠後,即可申辦不動產移轉登記,不必再多跑一趟稅捐處。此外,過去若稅單本身內容有誤,像納稅義務人基本資料,如不動產標的地籍和申報資料不符等,會導致無法完成登記作業,民眾都得再跑一趟稅捐單位,開立補正後,才能完成移轉登記。而即日起,契稅單、贈與稅單、遺產稅單等部分稅單欄位的錯誤,也可透過地政事務所,以橫向連繫方式,直接修改即可。

  筆者認為台北市府從實施不動產買賣網路報稅程序後,即開放地政機關臨櫃查欠地價稅及房屋稅,而即日起又開放繼承等其他類型案件的查欠,民眾如自行辦理相關不動產登記,在繳完稅費後就逕為到地政機關查欠即送件,不用舟車勞頓在稅捐機關及地政機關間往返。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近年來便民措施不斷地加強改善,這是可喜的,民眾應多加瞭解,並予以妥善運用,這樣才能為自己節省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