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6月28日工商時報A2版記者蔡惠芳所撰「不動產業哀號 打房新措施 會害慘就業」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再出重手,打得建築業一片哀鴻遍野。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緊急發表聲明:政府「硬著陸」打房,將衝擊不動產稅收與內需消費,造成相關從業人員失業潮,拜託政府不要再出重手,以免影響產業正常經營環境。

  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房市在實施奢侈稅後已明顯降溫,成交量萎縮3成、投機炒作者已退場,政府持續打房的結果,將會傷害到經濟復甦的引擎。政府採用「硬著陸」的方式來壓抑房市,不但會傷害到金融的流動性和穩定性,更衝擊不動產市場交易量和流通性,進而影響政府在土地增值稅、地價稅、契稅等不動產稅制上的稅收;同時,更將造成房地產周邊產業的失業潮,而這才是真正影響內需型消費的關鍵。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昨日也大聲疾呼,不動產相關從業人員估計約300萬人,恐將成為政策打房下的犧牲品,政府再打下去,接下來會有失業潮。賴正鎰呼籲,政府應採取積極政策,廣建社會住宅,並提供象徵性的1元租金、或弱勢族群負擔得起的低廉租金,去照顧買不起房子的人。

  筆者認為政府應重視不動產從業人的工作權益及對經濟發展的幫助,而非一昧採取強勢手段,不計代價的打壓房市;如此下去,不動產失業人口的增加與相關企業的經營不善,將會是另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近年來針對房地產的措施,在社會已形成不好的氣氛,似乎強化了「仇富」的氛圍;而且不動產相關產業已逐漸受影響,政府宜適可而止,且立即落實《住宅法》即可,不要再隨著的一些口號如「居住正義」、「土地正義」、「租稅正義」……而起舞,趕緊拚經濟,只要經濟活絡,人人口袋就爭氣,社會就會展現出人人有希望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