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台灣今日社會的諸般現象,一般民眾普遍感到最沒有信心的公共事務之一竟然是「法律」!再進一步來說,如果套用李永然律師常說的現代人的「生活四要素」─空氣、日光、水及法律的話,我們將赫然發現,原來我們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事物之一,原來並非是那麼理所當然的。

  身為一個服裝設計師以及中小企業的負責人,「法律」對我而言,一直只是個令我崇拜敬畏的名詞,其實更多的是帝力於我何有哉? 但是直接或間接聽聞了一些不公義的司法事件或良莠不齊的司法人員,才體會到原來法律這麼一個看似平常卻珍貴無比的社會規範與價值,其實是需要細心呵護才能維持與存在的。也因此,當我從李永然律師處知道他的基金會正默默地進行這麼一個價值非凡的法律紮根工作,不僅令我佩服他的眼光獨到而且深遠,也讓我願意盡力支持每年的這個高中法律生活營的活動,更感謝李律師以及永然法律基金會能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個深具意義的社會工作,也將這個活動的服務對象,拓展到我的故鄉─後山花蓮的學子們,實在替他們感謝萬分。

  我相信,在這炎炎夏日大家花了這麼大的心思辦這個法律生活營,它的意義絕不僅僅是在於讓一些未來有志於法律工作的年輕朋友們,能提早接觸到法律工作的相關程序或內容;也並非只是讓這些興趣相投的青年學子們,有機會多認識一些在未來的學習或職涯上可以結伴同行的良師益友;更重要的,應該是可以透過這三天的活動,試著建立起與會學員們在未來法律工作上的一個長久的良好價值觀。影響所及,不論今天在座的這些優秀的學子們未來是我們的法官、檢察官,或是律師,在這幾天活動當中,那些不辭辛勞幫所有學員上課的業師們所共同傳遞的那個美好、公正而寶貴的人權價值,正是值得各位現在殫精竭力去學習與未來一生用盡全力去捍衛的!

  既然提到了生活要素,請恕我分享另一個生活的心得。各位都正值青春年少,而且才華洋溢,再經此一訓練,他日不難成為法律界的菁英與社會的棟樑,可是在各位日漸茁壯的同時,提醒各位,父母親就像是空氣、日光、水或法律一樣,當我們理所當然的享用他們的時候卻絲毫不覺得珍貴,一旦有朝一日沒有了他們,才會覺得很難過,活不下去了。更甚者,因為電子設備與網際網路的普及化,以前的爸媽們常常要在外面的馬路上找小孩,但是通常回來就回來了;而現在的爸媽們卻可能要在網路上才找的到他們鎖在隔壁房間的小孩,不知道這是不是「咫尺天涯」的新解呢?聰慧如各位,應該不難理解我要提醒的是及時行孝,那怕是找機會跟父母親當面說說話也很可能是未來的或有些人的奢望呢!

  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信奉的價值通常包括孝順、努力、能吃苦耐勞、有毅力等,其實講究的無非就是「正確的態度」。如果再加上先前所提及的捍衛那個美好、公正而寶貴的人權價值的信念之後,相信以各位年輕朋友們的聰明才智,未來學有所成之時,若退,應足以安身立命;而進的話,當足以安邦定國!這不僅僅是我的期望,也是我個人最最誠摯的祝福了。

                          瑪萱國際有限公司 董事長 李蕙珍

                             中華民國103年7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