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7月13日中國時報 A8版記者黃天如、郭玲瑜與實習記者陳俐潔所撰「選對綠房子 用電省9成」報導,國內首座綠建築「台大綠房子」主持人韓選棠教授表示,關鍵不在冷氣,在於建材設計與選用;以這座使用雙層玻璃、雙層牆隔熱,以及內倒窗通風的綠房子為例,它不但冬暖夏涼,用電量更是同坪數住宅的1/10。韓選棠教授表示,綠房子的「祕密」,就是使用「冰棒盒原理」,利用大片搭配斷熱窗框的雙層玻璃,以及雙層牆壁隔熱,同時也隔離噪音;而刻意略向西方裝設的大片玻璃,還可以為房子引進足夠的自然光,白天根本不用開燈,自然可以省去大筆的電費。

  韓選棠教授強調,所謂的「綠建築」,真實的意涵應是「節能建築」,如果買不到現成的綠房子,民眾就應學習聰明投資,讓自家房子搖身一變為「節能屋」,接下來日積月累省下的電費,絕對值回票價。舉例說:住在公寓或大樓的民眾,可在自家內牆貼上5到10公分厚的保麗龍板,再以約1公分的木板或石膏板作修飾,有獨棟房子的民眾,則可在天花板做同樣的事;經費較寬裕者,也可以選擇在房屋外牆貼上隔熱磁磚,就能為房子打造「保溫效應」,讓夏天熱氣跑不進來,冬天也可隔絕冷空氣。

  近年來台灣夏季用電量屢創新高,政府應大力鼓吹「環保建材」或「綠建築」,過去原定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就可有最高10%容積獎勵,目前正在修法的《都市更新條例》有意將該容獎門檻提高至黃金或鑽石級水準;筆者則認為政府應採取多元的方式,鼓勵建商、營造公司或民眾多使用節能減碳建材,來降低資源的浪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節能減碳是人類救地球的應有作為,然而人類在這方面的作為似乎太少、太慢,導致氣候越來越異常。台灣目前環保觀念已有進步,如何將節省的作為與居住生活結合,這是一項重要的挑戰,韓選棠教授的建議甚為可行,且有助於節能減碳,合乎環保,台灣人應趕快參酌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