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7月13日自由時報 A8版記者游蓓茹所撰「古蹟轉型文創 屋況破爛考驗財力」報導,台北市文化局民國103年5月發起第二梯「老房子文化運動」,替北市文資建物媒合業主,改發展文創產業。針對這些建物,有民眾提出質疑,位於大安區的「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兩棟木造房屋早已坍塌,簡直像「鬼屋」,土地與建物管理者國有財政部財產署接手十多年卻任由風吹雨淋,如今靠台北市文化局媒合,得標業者得花數千萬才能改造這些「廢墟」,非一般文創業者所能負擔。

  台北市文化局第一梯次老房子文化運動共有二十處歷史建物或古蹟釋出媒合,但最後僅有十三處媒合成功。其中,「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及「鐵路局局長宿舍」,就因為所屬機關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疏於管理,三井屋頂破損、內部「爛得一塌糊塗 」、宿舍還有大樹盤踞,即便媒合成功,光單棟的整修費用就上看千萬元台幣,因而讓不少文創業者卻步。文化局文資科視察王秉五表示,這個計畫的原意是要幫北市「消滅廢墟」,宿舍群雖有兩棟倒塌,但可依照前面七棟的規格來丈量、修復。文化局坦言,這類媒合需要「可觀的費用」,並非一般小型文創業者能承擔,但不同業者仍可依房子的區位、屋況及投入成本考量是否投入。

  北市許多精華地段仍有許多廢棄的歷史建物,北市府發起「老房子文化運動」,讓老舊建物轉型為文化創意立意甚佳,但有許多建物早已殘破不堪甚至易生結構安全問題,筆者建議政府對於得標廠商在整修的過程中,一定要在「建物保存」與「結構安全」嚴加控管,避免日後產生公共安全問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在市容方面的整理,政府必須用心,有些老舊房子,已破損不堪,應加以整頓,就以台北市文化局能針對「老房子」結合「文創」,加以整理修復,藉此改善市容,活化資產,這值得肯定;希望其他縣市政府也能效法改進,數年後,台灣的風貌必然能變得更好,且有助於觀光事業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