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7月19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吳佳蓉所撰「土地使用分區 手機就能查」報導,為避免民眾誤租或誤買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的房屋,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推出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查詢App,即日起上架,民眾可隨時隨地用手機及平板電腦輕鬆查詢正確的土地使用分區資訊。台北市都發局表示,過去也曾推出網路版的「台北市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系統」,但只能用地號或門牌查詢,一般民眾有時根本連地號多少都不知道,雖也可用門牌查詢,但遇到預售屋這種連門牌都還沒有的情形時,只能大費周章向北市府申請查詢。

  為方便民眾查詢,北市府都發局開發的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查詢App,除網站現有地號、門牌查詢功能,還首創加入GPS定位查詢及Google地圖點選查詢功能。民眾只要站在想查詢地點前使用手機定位,或利用Google地圖找出自己想查詢地點,輕輕鬆鬆就可以查詢。不但查詢方式增加,查詢內容也不僅限於土地使用分區,包括地籍套繪圖、歷年周遭地區都市計畫案件都可一次掌握;協助民眾快速掌握該地屬於哪類土地分區、可做哪些用途、是否位於專用區內或有哪些土地利用限制。

  北市府都發局因應智慧型手機普遍的使用,研發出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查詢App,可以讓買屋或租屋民眾即時了解土地使用分區及使用規定,讓民眾多一個查詢管道,以避免遭不肖業者欺瞞。筆者也建議政府可以多方研發類似的APP,如實價登錄APP,可以讓民眾快速了解相關資訊,免於資訊不對稱而做出錯誤的決策!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現在地方政府對民眾的服務日益加強,上網或運用手機服務的項目也日益增多,民眾應善加利用,俾保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