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9月4日中國時報B2版記者陳芃所撰「住宅物業管理健檢 10月上路」報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民國103年9月3日宣布,將推出「住宅物業管理健檢」,從管理面著手,協助民眾檢視居家環境,最快103年10月上路。張金鶚副市長表示,民國102年推出「老屋健檢」覺得成效不錯,更想推動的是「物業管理計畫」,但北市府相對較缺乏相關的專業。為此,請到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來合作,先從北市23處出租國宅做起,提供免費健檢,希望屆時能做出其他社區也適用的「健檢表」,推廣到一般民宅。東京都公司展開檢查的面向包括電氣設備、消防、大樓給排水、結構、社區環境景觀、安全管理等,也針對國宅的財務、人力配置等提出專業看法。建管處長張剛維表示,未來的物業管理健檢可能仿照老屋健檢作法,成立「健檢團」供民眾選擇。至於是否會免費或提供部分補助,還需要視財政狀況決定。

  筆者認為早期興建的國宅或軍宅,通常戶數眾多,居住環境品質較難維持,北市府推出物業管理健檢,的確有助於住戶了解自身居住環境不足之處,但是物業管理健檢只是一個開始,仍須社區住戶同心協力才能提升居住環境的品質。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住宅法》保障人民的居住權,居住權也包含居住品質,如能對住宅進行「物業管理健檢」,自然有助於居住品質的提升,與《住宅法》的目標相符合,北市府能主動推動,值得肯定,其他縣市政府也可以考慮跟進,讓台灣的居住品質能全面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