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0月20日蘋果日報A12版記者潘姿羽所撰「老人租嘸厝 迫遷萬華區」報導,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台北市信義區、大安區儘管房屋品質較好,但房租也貴,弱勢者根本租不到,只能往舊市區移動,才能以較低的租金租到老舊公寓。芒草心慈善協會志工張獻忠長期協助萬華區弱勢老人和街友,他表示,市中心地段好、房價高,房東不見得願意降低租金租給弱勢,而且對老人多有租金不穩定、身體欠佳的印象,也會擔心趕不走,但台北市萬華區老人租屋相對容易,「萬華以前很多勞工,房東很習慣這些人了。」張獻忠指出,近幾年因為弱勢老人集中,屋源開始不足,建議政府應將提供「社會住宅」和主動介入弱勢租屋雙軌併行,因為有社會局或公民團體介入,房東也會較安心、增加出租意願。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的租屋平台,雙北市、台中市、雲林縣、台南市和高雄市均響應,但實施1年多來全台僅媒合17件;台北市政府於民國103年3月推行的空閒住宅代租代管計劃,截至9月底僅媒合5件,另有14位房東提供物件、158位房客有租屋需求。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坦言,現在租屋市場確實還有進步空間,北市府有思考訂定租賃規範,也會向中央建議制訂租賃專法,對愛心房東除了房屋稅自用住宅減免,所得稅也要減免,才能有效增加租屋存量。

  筆者認為政府推動的租屋平台行銷不夠,未能讓普遍民眾瞭解有這樣服務平台,現在的租屋者或房東仍大幅倚賴仲介公司或租屋網站來租屋;除了租屋平台的使用率外,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的租屋問題仍有賴於政府的協助,在自由經濟的社會制度下,弱勢的民眾很容易被資本社會所排擠,台灣目前也已進入「高齡社會」,政府也應該意識到老年人居住生活將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但對於「老人潮」的相關問題,如照護……安養等問題,似乎準備不足。老人的居住也是攸關老人「人權」及「居住權」的問題,政府已訂有《住宅法》,此一問題也攸關《住宅法》的落實,即禁止歧視,政府應用心規畫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