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3年11月09日蘋果日報A15版記者張凱涵所撰「萬華老屋難出租 閒置率高」報導,根據營建署統計,台北市低度使用(用電)住戶比率最高的行政區為大同區、中正區及萬華區,其中大同區及中正區空屋比率較高的房屋多為屋齡5年以下的住宅,萬華區則以屋齡31年至35年間的房屋閒置比率較高,顯現萬華區的房屋可能因屋況不佳,而不堪使用。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指出,萬華區本來就是老城區,因屋況不好所以出租不易,雖然有都更案進行,但因為老房子本身就多,所以都更需求更大量。就基本面而言,空屋的產生就是浪費資源,需要更有效率使用,可與NGO團體合作,發揮更好的資源利用。 台北市都更處總工程司方定安則指出,老城區不一定要透過都市更新計劃才能活絡,也可使用維持歷史特色的都市再生計劃,不只可為老城區保留原有歷史樣貌,也可為其注入一股活水。

    筆者認為台北市萬華區為台北市較早開發地區,經過數十年後該地區許多地方都已不符合現代都市設計的規定及潮流,除了「都市更新」來改善外,也可以藉由「都市再生」方式來再現萬華在地的文化風情,讓更多人除了「華西街」或「龍山寺」以外有更多可以觀光或慢活的景點。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對台北市萬華區,台北市政府要有一套積極的改善計畫,否則萬華區也快被標籤化了。就以龍山寺前的「遊民」為例,政府不能束手無策,市政府更應主動促進寺廟及附近商家、民間團體一起動腦出策,進行改善,這才是大有為之市政府應有的做為及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