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113251952_0001  

李 序

  人自呱呱落地之始,歷經懂事、求學、交友、求職、婚姻等成長階段,必會面對許多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人、事、物及環境。人生在世,得到與失去、順境與逆境互有更迭,當情況不如意想中順遂時,「逆境」便油然而成,沮喪、憤怒、失志等負面能量不斷湧出,此類情況無處不現。

  人生何處不逆境,這些須臾的困頓可能來自於「家庭」,與家人、配偶間的相處;「職場」上,事務的處理與溝通;「人際關係」的經營;「經濟情況」的緊絀;「身體健康」不理想,缺陷或疾病等。任何大小事件一旦處理不當,皆有可能成為影響個人身、心、靈的不安定因素,而形成個人的「逆境」,切勿等閒視之。

  古人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佛家言:「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前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也曾說過,世間功名榮華,萬事皆虛,人能帶走的只是一生的功與過而已。事無好壞,端看個人以何種心態看待;人會感到痛苦,往往就是深陷於「執著」的偏念中,在得與失之間大幅起落,無法平和且安穩地立足那分寸之地。

  我們當曉得,「順境」是自身努力的甜美果實,「天時」與「地利」均足,但還需要「人和」,才是構成圓滿的三要件。一朝「逆境」來臨,個人務必要以謙虛寬大的胸懷來面對,因為這是最好的提醒。透過此一過程,讓我們明白還有哪些地方需要磨練、改進。若能勇於接納自己的不足,繼續學習,累積自我提升的能量,並耐心等候機會,由低谷而豁然開朗的時刻必定指日可待。

  余執業處理的案件中,有些是當事人法律疑義問題,也有部分是當事人心態問題所生的糾紛;余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也借機攬鏡自照、不斷省思來累積人生經驗。本手冊即彙整余近來應雜誌之邀逐篇發表的文章,例如《中華道宗》(天元宮)、《美好人生》(慈暉文教基金會)……等,均是談及余在生活、職場、家庭與當事人之案例的體悟。另外,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同仁張謀勝律師以及永然地政士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也執筆為本手冊各撰寫一篇導讀,余透過本序一併致謝!最後,感謝友人劉本立、陳莉螢給予的協助,讓本手冊得以順利付印;余更盼能藉此與讀者分享余之逆境安頓身心的人生親體驗。

 .....................................................................................................................................

《執業的啟示與修持--李永然律師探究辦案見聞的真實義》手冊免費贈閱,欲索取者,請寄10元中型回郵信封,至永然法律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註明手冊名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