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3年11月27日蘋果日報A18版記者潘姿羽、洪安怡所撰「標售高鐵地 桃竹沒人要」報導,高鐵局近期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鐵特區10筆土地,台中、台南7筆順利標脫,桃園、新竹則乏人問津。高鐵局表示,桃園受打房影響確實較冷,但台中、台南站區土地投標情況熱絡,台中3筆土地分別位於新高鐵段及新長壽段,其中新高鐵段以每坪新台幣45.4萬元脫標,為本次最高得標價;另筆568坪住宅區土地,以每坪新台幣26萬元脫標,溢價達9.6%,是此次標售溢價率最高的土地。

    相較於中南部標地熱,桃園縣雖升格在即,卻未替桃園高鐵特定區土地標售帶來佳績,青山段2筆土地基地分為2200、1500坪,是近年少見大面積土地,卻無人投標。新竹站面積僅83坪的土地,同樣流標收場。高速鐵路工程局第5組組長陳慧君分析,現在北台灣進入盤整階段,投資人較觀望,尤其桃園房價高、又有房市調控政策,應和流標有關係。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則說,桃園高鐵特定區推案量過大,業者對房價評估轉趨保守。

    筆者認為土地標售的情況,可以做為未來不動產市場景氣的領先指標,當流標率逐漸增加時,意味著建商或土地開發商對來房市看淡,而未積極投入購置土地;因此呼籲想要投資房地產的民眾,一定要謹慎評估,當房地產進入衰退期時,不僅流動性差,利率的調升更會造成持有成本的提高。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近來對房市下手過重,已讓房市奄奄一息,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機會,收入已大受影響。政府應適可而止,努力帶動經濟發展,讓台灣更能「國際化」,台灣才有可為;否則,資金外流、產業人才外移,台灣更加速「空洞化」,年輕人更看不到未來的前途。政府加油,努力為「全民」謀福利,拿出「魄力」、「睿智」及「擔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