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3年11月25日聯合報AA2版記者余佳穎所撰「活化產業用地 每年增200公頃」報導,為協助廠商取得產業用地、在台投資生產,經濟部研議「產業用地政策革新方案」,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第9次委員會議通過,預計提報行政院。國發會指出,將透過「活化既有土地」和「增加適用性用地」兩大主軸、10大作法,預計每年可增加200公頃產業用地。經濟部統計,包含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閒置工業用地有878公頃,換句話說,全台約4%的工業土地處於閒置狀態。希望藉由此計畫活化既有土地、改善工業用地供不應求問題,並預計讓220公頃工業園區用地,透過此得以計畫媒合。

    筆者認為政府鼓勵台商鮭魚洄流、回台設廠,但是受到投資客炒工業用地價格飆升的影響,導致台商尋覓不到合適的置廠地點;目前國發會透過活化土地藉已增加供給來解決土地問題,但希望財政部也能針對炒地的投資客多方列管,以避免日後國發會所釋出之土地,也遭致有心人炒作,致使其美意大打折扣!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工業用地」是作為經濟發展之用,有人介入投機非常不妥,政府一定要一方面活化工業用地,另一方面抑制投資炒作,雙管齊下,才能有助台灣的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