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3年12月4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林安妮的「重大公共建設 體貼銀髮族」報導稱: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決定,最快2015年起,政府推動的新台幣10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建設,將納入「高齡影響評估」,以創造友善高齡的空間。政府一年公共建設經費約新台幣3,000多億元,新政策推行,將有助帶起目前發育不足的高齡化商品與服務。目前政府推動的公共建設,因性別平等法規定,在先期規劃審議階段,就必須執行「性別平等影響評估」,例如避免空間配置對某一性別造成使用不便。近期待政院拍板工程會新政策後,未來政府發包重大工程時,也會增列「高齡影響評估」,盼創造對銀髮族友善的環境。

  工程會解釋,一般公共工程從核定到完成,約需八、九年時間,一蓋好,台灣就已進入國發會預估的高齡化或超高齡化社會。現在不趕快把銀髮族的需求納入公共工程設計中,以後會造成許多不便,像是銀髮族發現人行道坡度太高、低底盤公車太少,甚至連紅綠燈秒數也太太短,寸步難行。  

  筆者認為台灣目前台灣進入高齡化時代,對銀髮族的服務尚待加強,應盡速推動公共工程設計,縮短公共工程核定時間,才能完成社會銀髮族所需求的環境,例如:老人的安養中心、老舊公寓電梯設計、獨居老人的照顧等等,這都是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加緊設計建設的,這樣才能盡快達到真正照顧高齡化新政策的推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老人人權」也是重要的人權項目之一,政府率先以「重大公共建設」做好友善老人的設施,這樣可以彰顯台灣政府對老人人權的重視,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