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成立於1979年,是台灣第一個民間的人權團體。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著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的人權理念與宗旨,致力於實現「人權」的理想,始終堅持在追求「公平」與「正義」的道路上,為促進人權保障而奮鬥。為了了解台灣人權進展狀況,本會自1991年起,每年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進行台灣年度人權指標調查,內容包括「政治」、「經濟」、「環境」、「司法」、「文教」、「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動」及「原住民」等十一項人權指標,並於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公布調查結果,二十三年來一直受到政府與國內外人權研究單位的重視。

  人權已成為世界各國民主發展的重要指標,《世界人權宣言》所揭櫫的人權理念也為各國所認同。為健全我國人權保障體系,以期望人權標準能與國際接軌,在2009年我國批准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並制訂《兩公約施行法》,完成兩公約國內法化的工程;且依該施行法於2012年由總統府公布我國首份的《國家人權報告》;進而於2013年2月間舉辦我國初次人權報告的國際審查,並由國際專家發表八十一項「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為此,各部會也積極因應國際人權專家提出的建議,使我國的國家人權保障情形能更臻完善。

  事實上,對於民間團體而言,要長期觀察且持續從事台灣人權指標調查與研究工作,不論在人力和經費上都是一大挑戰。但我們堅信,透過每年客觀、公正的人權調查報告,才能真正顯示台灣人權水準的實際狀況,藉此喚起政府及社會大眾共同關心我國人權發展。同時,我們也會將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報告主動送交政府相關部會、立法機關及其他民間團體查閱,作為未來制訂政策及各項修法參考的依據,期能促進政府對人權保障的重視,避免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

  感謝此次熱心參與本計畫的主持人政大國發所高永光教授暨評估問卷的專家學者、民意代表和社會大眾;且承蒙司法院、法務部、勞動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之經費補助與支持,使得本會今年度的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得以順利進行,並將於12月初對外發表,併此致謝。

  歷年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內容,均已刊登在中華人權協會網站上(http://www.cahr.org.tw),歡迎各界上網瀏覽參考並指教,共同為促進台灣人權發展盡一份心力。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李永然
                            2014年12月1日

......................................................................................................

P6  

  隨著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的到來,《2014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亦將呈現在讀者手中。只要您有興趣,歡迎免費索取!
  進入2014,北捷車廂無差別殺人事件、太陽花事件、餿水油橫掃全台風暴、高雄氣爆、十二年國教紛擾……,令人惶惑不安的消息接二連三迎面襲來。面對如是場景,您對今年的台灣人權表現留下了何等印象?《2014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為您用客觀的調查方式,呈現了「民意」與「專家學者」兩部分的具體成績單。
  經過數十寒暑的奮鬥不懈,台灣的民主政治,已走向穩步發展的坦途,成績令世人刮目相看。在民主政治風潮的引領之下,台灣各項人權的發展又是如何?中華人權協會自1991年起,針對台灣人權現況展開分項調查,從初始的六項,漸次增加到2007年起的十一項,幾乎囊括了各層面重要的人權指標,也可說是國內人權團體所做的調查中項目最多、最為廣泛的研究報告。
  由中華人權協會策劃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涵蓋了政治、司法、勞動、經濟、文教、環境、婦女、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人權等十一大項,由十二位學者專家分別執行、撰述完成,採取「普羅調查」、「菁英調查」兩種研究方法,針對一般民眾、學者專家進行電話及問卷訪查。藉此,一方面了解一般民眾對人權狀況的切身感受,再者透過學者專家從制度面、政策執行面等結構性問題切入,提供每一項人權指標更深入的評價與討論。如果您一直以來都深切關注我國的人權發展,抑或好奇別人心目中對於我國人權現況的圖像是什麼,這本最新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就值得您細細捧讀!
  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