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12月12日經濟日報A3版記者陳美玲、吳佳蓉的「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103年漲15%」報導稱:新北市103年12月10日公告明年1月1日土地公告現值調漲幅度達15.17%,這是近24年來第三高調幅,累計近五年土地公告現值調漲逾九成,已是連續13年調漲,其中近五年調漲幅度都達雙位數。

  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審議期間,區域內有多條捷運與重劃區等重大建設開發案進行中,其中重劃區包括有台北港區段徵收案、二重疏洪道兩側地區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區、新莊知識產業園區等區域建設,帶動地價。另新北市規劃或興建中的捷運路線不少,也帶動周邊房價與地價的價格上漲,如捷運環狀線一階段、捷運土城線延伸頂埔段、捷運機場線、捷運汐止民生線、淡水輕軌等重大交通建設。各區而言,八里、三重因整體開發區完工交地,上漲幅度高達34.77%及19.19%,調漲幅度較明顯。

  筆者認為隨著房地產價格飆升,全台灣民國104年土地公告現值大幅上揚是必然的,台北市公告現值十年來已經針對都市更新蓋豪宅區域調整至趨近於市價,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的調漲亦然。自實施實價登錄政策後,房市交易價格更透明,而政府也希望將土地公告現值接近至市價,土地公告現值的調整幅度愈高,交易土地者應納土地增值稅就會愈高,這也是政府抑制房價炒做的政策之一。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最近政府為了打房,多箭齊發,政府千萬要小心,不要操之過急,倘若把房市打垮,未來恐怕就不好救了,而且還會影響相關行業之從業人員的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