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客戶和我打招呼,第一句話是:「李律師,我看過你的書。」「我上過你的課!」當下,一股喜悅像暖流,振奮我心。知識的力量無邊無際,可以消弭無謂的陌生,在瞬間讓我和眼前的客戶有了共同的話題。

  永然,經營的就是法律知識的傳遞,整個事業體,有法律事務所、地政士事務所、文化出版公司,以及「永然法律研究中心」。進入永然,看到的是律師同仁和當事人談話、地政士在服務客戶、圖書部門有讀者在看書,是知識在時空裡流動。

  在其中,「永然法律研究中心」是一個獨特的部門,它讓我推動法律的腳步大步邁進,因為我直接把職場的社會人士送進教室,讓法律知識直接教、直接學。律師當老師,頗能收一兼二顧之效,我早期因為研究不動產法律,而成為不動產地政補習班的講師,更因為頻頻接觸地政士,而深知職場人士學習在職法律的渴望與需求,而這塊法律學習的園地,仍然荒蕪,待我開闢。因此基於教育訓練的理由,我成立了「永然法律研究中心」,它同時也是「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的延伸單位,均扮演著法律知識及不動產知識傳遞的角色,只是它更精於職場法律的耕耘。

  企業經理人都明白,企業能重視人才,才能經營得有聲有色,所以要培訓人才,找出員工優秀的特質,經過培養訓練,成為企業的好手。我設置「永然法律研究中心」,除了一方面幫助事務所同仁進修相關的法律實務課程,增加學習機會,另一方面也提供自己的客戶或一般民眾在職進修的管道。永然法律研究中心成立的時間只比永然文化晚了兩年,開課的時間至今也逾二十年,經常額滿的熱勁,讓我堅持推廣法律的初衷得以繼續保持下去。

  因為多年的耕耘贏得好口碑,目前每月至少開辦三個課程與一個研習會,內容囊括一般性與專業性職場法律教育,因為法律事務牽涉極廣,舉凡營建、不動產、稅務、地政……,每一單項都可再衍伸出更多細項,亦皆可單獨開課。例如不動產就可能牽涉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土地法》、《土地登記規則》、《都市更新條例》、《建築法》……;房子快蓋好時,關於產權、面積、分配、公共設施、地下停車位、如何作持分登記……等地政法規,內容多元而豐富。由於事務所很早就投入不動產法律,竟造就了後來的精準眼光,使不動產的課程能經營得有聲有色,因為不動產相關的上下游產業實在太多太廣,不只土地開發、營建、地政,還包括設計、稅務、銷售……,都非常重要,涉及的權益也大,所開之課程,講師都是全台最優秀的專業會計師、建築師、律師及地政士等等,學員都喜歡,直言受益匪淺!

  至今,「法律,找永然就對了!」這句口耳相傳的話仍在外流傳,事實也如此,來永然法律研究中心上課的學員已達十餘萬人,除事務所客戶外,另有不動產業、金融保險業等員工來學習相關法律,這些也都是事務所潛在客戶。有時前一晚在課堂教室和某位學員打招呼,隔天就在事務所碰到面,在兩個不同的部門再次打招呼,那種被信賴的成就感真是難以形容。

  「法律不再艱難」,永然努力了三十年、花掉無盡的血汗,賺得這句話,心甘情願,因為在法律的園地裡,園丁也通常是第一位賞花者。永然願繼續耕耘,讓更多的人學習法律、會用法律,叫我律師或老師,我都樂意服務。

                    (本文刊於「永然書訊」103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