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2月23日工商日報A11版記者賴湘茹所撰「綠大陸不動產 將統一登記」報導,中國大陸公布《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2015年3月1日起,各級不動產信息將統一納入大陸國土部主導建立的信息管理平台;分析認為,政策一旦開跑,有利於資訊透明,及大陸後續的房產稅、遺產稅開徵,不過在反腐的氛圍下,將影響房市投資。事實上,《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已歷經7年時間運作,一度陷入停滯,背後主要原因是目前大陸的不動產登記零散,相關的登記部門就有土地管理部、房產管理部、農業部、林業局9大部會,管理單位分散,讓不動產統一登記,在入法過程面臨部門利益以及權職再分配等難題。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分析,不動產統一登記將摸清房產數量,為房產稅、遺產稅的開徵奠定基礎,對於規範房地產市場和房地產調控有重要意義。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過去灰色資金購買的房產可能轉變投資形式,灰色資金進入房產的可能性在未來也將降低;正常投資房產的活動則可能因對未來稅費提高的預期(房產稅、遺產稅)而減少房產的持有量。

  筆者認為不動產採登記制,無論在土地政策的執行、稅捐徵收及人民土地所有權的保障將更佳完善,尤其中國大陸土地遼闊,管理不易,如有妥善的土地登記制度並加以執行,可以加速土地資訊的透明化,日後如欲購買大陸不動產,也將會更有保障。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中國大陸未來一旦施行《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之後,其不動產產權登記規範將更佳完善,日後其相關不動產稅制也會陸續推動,台商必須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