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1月3日中國時報A5版楊竣傑「背包觀光客擠不進合法青年旅舍,非法日租套房比合法套房賺錢」的報導稱:台灣去年觀光人數創下歷史新高,卻出現合法青年旅舍少之又少,且違法日租套房比合法套房多出許多的特殊現象,讓來台觀光客不禁感嘆,賣床位、便宜、乾淨的青年旅舍數量,趕不上暴增的背包客人數,只能把客人推向違法且不安全的角落。

  青年旅舍提供想省錢的自由行旅客床位,此型態在歐美相當盛行,但台灣卻屈指可數,因青年旅舍的「旅館執照」標準和大型飯店相同,須符合嚴格消防法規和土地使用分區,讓創業者需面臨極高門檻及更高的資金,想合法打造經營青年旅舍的業者也因申請旅館執造門檻訂太高而卻步或是因法規不允許只好當非法業者,合法業者也因床位客滿不夠,只好請她們去住違法日租套房,政府取締違法日租套房旅舍,卻修訂合法申請手續,讓青年旅舍普及化,日租套房旅舍當然就會猖獗。

  筆者認為政府在開放政策前,往往未先有配套措施,導致是在形成事件不可收拾時,再來關注問題的嚴重性,常常為時已晚,由開放觀光人數來看,人數年年增加,讓「背包觀光客擠不進合法青年旅舍,非法日租套房比合法套房賺錢」,如果在開放觀光前將青年旅舍申請程序與標準和大飯店不同並縮短申請時間,現在也不會有違法旅舍比合法旅舍的猖獗?盼台灣政府能盡快讓旅舍申請程序標準降低,讓青年旅舍普及化,以免產生更多的公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