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1月10日自由時報B1版記者邱俊福、林美芬「信義區最貴豪宅,大門夾死菜鳥保全」的報導稱:曾被評為「亞洲10大超級豪宅」的台北市信義區「皇翔御琚」,發生車道電動鐵柵門夾死人的意外!出事的電動鐵柵門,有紅外線防夾系統,記者實地了解,紅外線防夾系統設在離地30至40公分高的牆柱上;為何防夾系統沒發生作用?這座鐵柵門重達上噸,高約2公尺、長約9公尺,開關速度約每秒20公分,不到1分鐘就完全開啟,速度極快。是否故障?檢警將了解。

  社區門口重達上噸的鐵柵門為何會夾死人?該豪宅的行人通道小鐵門因下面輪軸曾損壞,為免過度使用而再度毀損,公司規定凌晨0時至5時,人員由車道的鐵柵門進出。警方說,104年1月9日晨2點半,黃男外出簽巡,要求大門管理室內的郭員開門,郭用遙控器開啟鐵柵門,約開了1人半(指身寬)的寬度,不久就再遙控關門,卻突然聽到慘叫聲,跑出來查看,只見另一位黃員被夾在鐵柵門與大理石板牆柱之間。

  郭員見狀,發現鐵柵門已脫軌,他無力推動,又因斷電故障,也無法遙控,連忙以無線電呼叫另2名同事趕來幫忙,並打119求助,消防救護人員趕抵,只能用工具破壞大理石板牆柱,25分鐘後救出送醫,仍因氣胸窒息不治。這座鐵柵門重達上噸,高約2公尺、長約9公尺,開關速度約每秒20公分,不到1分鐘就完全開啟,速度極快。

  筆者認為豪宅社區的公共安全完全有賴於物業管理公司,豪宅內的公共區域如:車道鐵捲門、機械停車空間、電梯間、變電間、水箱….等有無老舊或故障都是物業管理公司需要維護的,發生如此不幸的事,是人為因素還是機械故障所造成的都已無法挽回,盼政府在做公安檢查時,不要只檢查消防公安部分,而是要將大樓所有公共機械設備部分也一併納入檢查,以免再造成人員死亡的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