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月23日聯合報A2版記者孫中英所撰「新豪宅大加稅 吳東進:掀起退訂潮」報導,台北市加重課徵豪宅稅,讓豪宅買氣大縮水。吳東進董事長表示,對豪宅投資人而言,民國104年起,房屋稅和契稅負擔大幅加重,房屋稅將會讓大家很有感。他透露,他有位朋友有買豪宅的能力,但就是因為稅率改變,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買不下手,擔心未來持有豪宅成本過高、負擔太重,「以後小孩子可能會養不起豪宅」。新光金控財務主管指出,北市加重課徵豪宅稅,以民國103年7月1日後完工領取使用執照的豪宅,因房屋標準單價大幅提升,連帶造成房屋稅及契稅的大幅增加。

  吳東進董事長表示,豪宅市場現在已掀起一股退訂潮,有些投資人買了預售屋,雖然已付了幾期款項,但現在紛紛要求退訂,即使依規定投資人須負擔相關費用也在所不惜,但也有投資人直接要建商退錢,市場已傳出有爭議案,還有建商因為無法順利交屋,手上一堆豪宅無法脫手。豪宅的退訂潮,也讓保險業評估現有土地利用是否要重新規劃。像新光人壽標下的台北市內湖陽光街及重慶南路大坪國有地,過去曾考慮要規劃興建為大坪數房屋,但現在可能會更改建案內容。

  筆者認為政府直接調整「房屋標準單價」,使得房屋現值大幅提升,無論是購屋者或持有房屋者的稅負將大幅提升,讓建商或購買預售屋者措手不及,運用使用執照作為分界點較不妥當,讓已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者嗣後才發現交易及持有成本大幅提升,進而讓退訂或違約現象增加,嚴重者甚至造成訴訟,這樣的政策政府應該有配套措施,以避免造成不動產交易的不安定。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突然提高「房屋稅」,這對房屋自有率高達83%以上的台灣民眾而言,加重了人民的負擔,好聽說是抑制房價,其實是讓薪資未增加而已有自有房屋或最近才購屋的中產階級加重了經濟負擔。這種情形的負面效應不出兩年即可逐漸顯現出來,盼政府能加以注意,不要增加人民的痛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