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1月27日工商時報A4版記者蔡惠芳、方明「關渡北方之星 脫標率恐剩15%」的報導稱:民國104年首度登場的捷運宅公開標售案-捷運淡水線的關渡站聯合開發案「交40」-「北方之星」總計46戶的捷運聯合開發案,民國104年1月26日到27日連續2天,正式公開標售,但民國104年1月26日領取標單和投標狀況不太理想,只有19封標單下注,估計脫標率恐剩下15%,此為近幾年來罕見的冷清情景。

  「北方之星」捷運宅標售案,被視為「美河市」爭議擴大風波之後的捷運宅買氣榮枯指標。台北市捷運局表示,早上開出1~15標,下午開出16~30標;預計民國104年1月27日早上再開31~46標。正式開標結果和決標價格,要等到民國104年1月27日全部都開出來,捷運局才會對外公告。

  過去捷運宅在台北都會區,向來叫好又叫座,每次捷運局公開標售捷運宅,總是創下動輒90%以上的賣座成績,儼然是「票房保證」的超級大熱門;決標價格,更屢屢刷新區域行情。不過,去年打房效應,讓幾個捷運宅平均脫標率,下降到3成至5成,決標價格也不再飆出高價,熱度明顯降溫。

  如今在「美河市」屢被翻舊帳、捷運宅標案陸續被戴上弊案大帽子,加上房地產景氣高檔震盪之際,捷運宅似乎持續失溫,甚至「紅翻黑」。

  根據內政部實價揭露資訊,「北方之星」在市場上的每坪單價成交行情,扣除停車位之後,約落在新台幣45~61萬元之間,標售底價已接近實際成交行情;至於附近區域的實際成交行情,每坪約新台幣37~44萬元。

  筆者認為過去只要是捷運共構的標售案,都有一定的搶標興建公司,但自從新政府上來後,掀起許多與政府興建案住宅被認定有弊端嫌疑及打房政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政策尚未明確、市場行情已透明化,因此市場上形成一股觀望潮,購屋者投資意願也較緩慢,盼政府不要為了保障人民的「居住權」,却讓投資興建的企業退縮,這反而影響民眾住的權益,更影響台灣經濟的運轉!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為了一部分望屋興嘆,而希望抑制「投機」,這是對的;但絕不是一位打房,尤其是用「重稅」下手,這對房市的健全並無幫助,弱勢族群也並非因而就買得起!政府保障人民得「居住權」,只要落實《住宅法》的規定,可以實現,政府一再這方面多努力,使弱勢民眾有感,才可消除民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